会议报道

水利部督查组检查山西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5月20日-24日,水利部水保植物中心主任邰源临、水保司生态处副处长张文聪、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淤地坝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英顺等一行对山西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健、水保局局长李文银等陪同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临汾市吉县、永和,吕梁市石楼、岚县四县进行了实地检查。督查组认为山西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组织机构健全,方案切实可行,淤地坝现状清楚,处理方案得当。
督查组对山西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山西省工作扎实,效果显著,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2008年就先行一步,对淤地坝安全进行了大检查,并制定了处理方案,在全国带了个好头;二是不等不靠及早动手,目前对排查出病险严重的部分淤地坝制定了除险方案,并与省发改委联合进行了审查,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排除险情;三是将淤地坝防汛纳入了大防汛体系,使淤地坝防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山西淤地坝防汛突出水保特色,大规模开展以沟道坝滩联治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这是黄土高原地区综合治理的好模式,好路子,较好地解决了水保治理与群众眼前利益相结合的问题,解决了重治理轻管护的问题,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督查组要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淤地坝安全大检查行动,要站在对人民负责、保证社会稳定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制定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度汛预案,确保淤地坝安全运行。各市县要配套出台相关政策,保证淤地坝下游河道的行洪能力。
张健副厅长强调,安全大检查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漏掉一处险情,也不能将险情扩大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淤地坝坝址选择时,要避开村庄、道路、工矿企业等重要设施;要加强对建成淤地坝的管护工作,逐坝落实淤地坝管护责任,杜绝因管护不到位造成的安全事故。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