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利部督查组顺利完成甘肃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督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听取汇报
现场检查
讨论险加固方案
阅业内资料
为了解各地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做好淤地坝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大检查任务,5月19日至23日,水利部安监司张汝石副司长率水利部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督查工作组,先后深入甘肃定西、平凉、庆阳3市4个县(区),就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5月19日,督查组在兰州首先听取了甘肃省水利厅关于全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2009年淤地坝防汛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对甘肃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下一步检查资料的汇总、除险加固方案的审批、资金筹措、除险加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5月20日,督查组深入定西市安定区堡子川、麻子坪和葛家岔3座病险淤地坝现场,认真查看了工程的病险情况,并与管护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工程的管护情况及防汛准备工作,并就除险加固方案与技术人员交流意见,现场指导除险加固工作。在听取了定西市和安定区的工作汇报后,张司长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淤地坝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对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根据工程的病险情况,进一步优化除险加固方案,加快除险加固方案的编制和审批等前期工作进度,要落实管护人员的责任,加强管护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5月21日,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平凉市静宁县牛站沟1号骨干坝除险加固施工现场,并与现场施工人员进深入交谈,要求施工单位切实加强施工管理,提高除险加固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主汛前完成除险加固工作任务。张司长强调,淤地坝要严格按照“滞洪排清”的方式运行,在汛期所有工程不得蓄水,必须保持空库运行。
5月22日至23日,督查组深入庆阳市环县段家沟1号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该坝的险情后,张司长强调,要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特别要加强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和影响重要设施淤地坝除险加固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作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淤地坝防汛工作,骨干坝要制订详细的防汛度汛预案,细化“防、抢、撤”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做到标准内洪水不溃坝,超标准洪水不死人。
在检查的同时,督查组还实地检查了在建工程的建设情况和完建工程的效益开发情况。在西峰区漫泥河小流域坝系正在施工的孙家大湾西沟骨干坝施工现场,督查组详细地查看了工程的内业资料,对各项制度的健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各参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工程管理,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争取防汛工作的主动性。督查组在查看了环县七里沟骨干坝效益开发情况后,张司长对七里沟骨干坝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从七里沟骨干坝显著的拦泥淤地效益进一步说明,淤地坝是黄土高原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的重要工程设施。
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尚桢局长、王守俊副局长及定西、平凉、庆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工程科 张军 赵永强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