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清洁小流域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属典型的山区向平原过渡的丘陵地貌,人口相对密集,山丘、平原相间分布,河流陡、缓并存,横塘岗小流域总面积103km2,坐落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境内,位于大别山南麓丰乐河源头,包括三大片区、三条主要支流,为坡面型小流域,属桐柏山大别山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

    多年来,横塘岗小流域在金安区水土保持委员会统一协调和多部门配合下,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创建原则。工程技术上采用了水平阶、坡面截排水与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水蚀坡林地技术体系;采用了以山塘、堰坝联合运用的水资源拦蓄径流工程结构体系;采用了以沿河植物保护带、小型湿地、生态护岸综合配置的水生态改善技术体系;采用了嵌入式路沟一体、节约占地的经济林坡面排水体系;推行了两个生态护岸技术:一是人口集中、岸坡坍塌段采用下部生态框格与上部植草砖和顶部灌草综合配置技术,二是河流湍急段,再用下部半浆砌石与上部灌草综合配置技术,在沿河植物保护带构建方面,结合岸坡植物防护和景观需要,立体配置樱花、垂柳、紫薇与红叶石楠、地被等灌木。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47.8公顷,封育保护7228.8公顷;经果林74.9公顷;水蚀坡林地整治244.1公顷;新建纵向排水沟28.8km;横向截水沟69.9km;沉沙池457座;新修田间道路26.2km。新建拦砂坝54座;河道疏浚工程10.8km;河道护岸工程15.7km;生态护坡缓冲带9420m,林草绿化12.8hm2;踏步工程33处,亲水平台18座。通过山体和上游水源涵养林保护、生态观光林和经果林、沟道治理与生态保护岸美化净化等工程,形成“三道防线”,构建了全面封育管护,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形成坡面第一道防线;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综合整治水蚀坡林地,建设山塘等小型水利水保设施,建立坡面第二道防线;构建沿河植物保护带和小型湿地,恢复和改善水生态,打造优美水景观,构建第三道防线;形成了“三片、三河、四园、多点”等集清水廊道、特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一体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防护措施体系。

    横塘岗小流域实现了小流域水土保持率96.98%;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横塘岗乡先后创建了“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生态乡”;改善了水生态和水环境,横塘岗小流域建成后,各项治理措施全部发挥效益,年可保土4.15万t,流域内年侵蚀总量由6.36万t下降到2.68万t,年减蚀率达到57.86%。年蓄水总量达到39.80万m3,有效地减少了地面径流和土壤流失,保护了土地肥力,提高了土壤水份,增强了抗旱能力。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7%,林草覆盖率76%;垃圾清运机制实现了“村收集、乡转运、区集中处理”,截至目前,村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小流域出口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Ⅲ类水及以上标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2%;探索“六个一”治理模式,实现“一丘一品、一河一景观,一村一特色”“六个一”治理模式。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1).jpg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1)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2).jpg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2)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3).jpg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3)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4).jpg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4)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5).jpg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小流域示范工程-(5)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