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清洁小流域

安徽省明光市百道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滁州市水利局多举措推动水土保持建设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百道河(柴尹段)生态小流域位于明光市张八岭镇柴郢村,区内总人口2061人,总面积17.78平方公里。2018年以来,滁州市水利局深入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系统治理,水土流失不仅得到逐步治理,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改善。根据动态监测统计结果估算,2020年该小流域内的水土流失量约为6379吨,较2015年相比减少了15680 吨。2020年,柴郢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到60多万元,受水土保持修复的利好的影响,旅游业快速发展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8年,明光市水务局将小流域建设纳入了《明光市2018-2030年水土保持规划》,2019年10月18日印发《明光市百道河(柴尹段)生态清洁小流域创优方案》,同时成立了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水务部门组织实施、各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小流域项目建设资金660多万元,同时整合河道治理、污水处理等资金约1300多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实施小流域治理面积17.78平方公里,包括水利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河道山洪灾害防治、村容村貌整治、污水处理等治理项目。

    2021年,滁州市水利局共实施了3条小流域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批复总投资1900万元,争取中央、省级投资共1480万元,为防治水土流失、维护良好水生态、改善人居和旅游环境奠定了生态基础,做好了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可持续维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提高了水土保持重要性开拓了群众路线。

    下一步,滁州市水利局将持续提高水土保持规划水平,全民提升水保对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正面影响,认真做到水土保持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1八岭湖民宿.jpg

八岭湖民宿

2百道河河道风景1.jpg

百道河河道风景

3柴尹村村容村貌.jpg

柴尹村村容村貌

4党群之家.jpg

党群之家

5美丽乡村舞台.jpg

美丽乡村舞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