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清洁小流域

上海市金山区水库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北侧的水库村流水潺潺,绿树环绕,一间间房屋,白墙黛瓦,星罗棋布,美景一览无余……为这幅美丽乡村“锦绣图”穿针引线的,就是水库村的灵魂,水。

他,被称为“东方羊角村”,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似天然水库,水体面积占到村域总面积的40%,23公里河道蜿蜒如歌,70多座小岛点缀其间……

    近年来,水库村坚持以“水”为核心,通过小流域治理,累计投入超6亿元,实施项目29个,创建“溪渠田园”“滩漾百岛”“荷塘聚落”三大区块。其中,整治河道达28公里,“退渔还田”180多亩,新增林草达1000多亩,累计建设“海绵”道路4800多米。在平原河网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真正实现了“清洁水库、生态水库”愿景。

    作为上海市首批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水库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等荣誉称号。

    而今,水库村流域内,看山山绿,看田田秀,看水水清,看村村美。水库村的综合治理打造了生态休闲旅游新名片,也为村里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0多万,人均年收入3.2万元,将小流域建设成效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金山区还将以水库村为核心,着力打造总面积37.46平方公里,集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水上文旅、科普教育、创意研学、康体养生、休闲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上海南部生态滋养型郊野公园,实现金山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作新的跨越。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