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清洁小流域

安徽省石台县塔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徽省石台县地势为西北高、东南低,局部形似盆地,以中低山为主,人均耕地少,除生产条件基础差等客观因素制约外,过去的石台县还面临着水土流失、面源污染、环境破坏等迫切解决的难题。近年来,石台县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原则,把小流域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构建等紧密结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塔溪河小流域属于长江支流秋浦河流域,涉及矶滩乡洪墩和塔坑两个村,流域面积33.67平方公里,流域内西北高、东南低,以中低山为主,海拔为60-400米之间。塔溪河从西到东穿境流过,生产用地主要分布于沟道两岸台地,生态用地多分布于山坡。项目实施前,土地资源退化,土层日益瘠薄;农业面源污染,影响下游水质;大量泥沙下泄,淤积河湖沟道;山地植被破坏,水源涵养降低。解决水土流失、面源污染、环境破坏的问题已迫在眉睫,如何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探索出符合当地特色的生态与经济"互动共赢,和谐发展"之路更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塔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以维护和提升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功能为着力点,采取了四大工程措施:水蚀坡林地改造工程、封禁治理工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沟溪治理工程;构建了塔溪河河道水生态景观线,洪墩、塔坑两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片,茶叶、经济林和富硒稻区3个特色产业发展区,多个林地封育保护地块等“一线两片三区多点”的小流域总体布局;形成了“一河优美水生态、一道山水风景线、一片宜居村环境、一条猪沼茶产业链”的新格局。

    通过沟道治理和清水廊道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河道水质,逐步恢复河湖生态系统及其功能。推广“猪—沼—茶”等“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模式,发展青菜、玉米等优质饲料,促进养殖场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结合养殖场配套粪污沉淀池规范建设,从源头上杜绝养殖粪污直排给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污染,实现产业发展和污染治理双赢。以塔溪河、国道G237为主轴,打造“一带六区”新格局,即塔溪河生态观光带、慢庄康养区、慢村民俗体验区、八村民俗体验区、“慢”产业园区、综合功能区、百丈崖户外体验区。达到“建美田园小村庄、实现旅游富口袋”的目标。走“水保搭台、政府协调、部门唱戏”的路子,责任落实,协调运作,密切配合,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并与农村河塘清淤、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进行整合,做到综合治理与面源污染防治相结合。

    通过系统治理,原本河岸脏乱、水体黑臭的塔溪河实现美丽蜕变,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村子也是越来越“年轻”。塔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率达96.67%,出口水质稳定在三类及以上标准,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90%以上,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业生产由传统农作向经果林业、观光农业转变,进一步完善了产业结构,延长了产业链,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业生产条件和人居条件显著改善。

    一缕春风袭来,满眼皆是绿色,映透了山岗,照亮了心房,小流域治理为村里换回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保一方水土、绿一方家园、富一方百姓”,矶滩乡人民正在这条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1).jpg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1)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2).jpg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2)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3).jpg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3)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4).jpg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4)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5).jpg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塔溪河小流域照片素材-(5)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