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科技日报:我国最大规模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考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7-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罗晖) “水土流失不仅是重大的资源问题,而且是我国头号生态环境问题。”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今天在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我国水土保持事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如何确立我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与生态建设长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不同区域选择何种标准、技术路线和方法才更科学,这道题我们至今还没有破。这次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科考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一定要把这道题解开。”
  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介绍,本次科考集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三家之力,首次将生产部门、科研部门、宏观决策部门有机结合,直接参与考察工作的200多位专家中,两院院士多达23位。考察以水力侵蚀为主,按照我国水土流失特点,成立西北黄土区、长江上游区、东北黑土区等8个科学考察组和水土流失状况与基础数据集成等3个专题研究组。每一考察组以所在区域生态建设领域技术力量最强的国家级科研所为依托单位,流域机构为协调组织单位,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参加,各级地方水利部门配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科考活动将持续一年半。
  根据全国第二次遥感调查,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1%,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在50亿吨左右。其中,因水土流失毁掉的耕地达4000多万亩,平均每年近100万亩;因水土流失造成退化、沙化、碱化草地10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50%。
  汪恕诚说,这次科考的任务是,系统考察不同区域的水土流失及生态安全问题,客观评价我国的水土流失现状、现有防治技术路线及工程实施效果;分析原因,客观评价我国生态的现状;系统总结各地防治水土流失的成功经验和教训,科学评价现有的技术路线和工程实施效果;系统提出不同区域防治水土流失的目标、标准和主要技术路线、方法,以及加快水土流失防治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系统提出今后我国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为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宏观战略对策和建议。同时还将从社会科学视角,探索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水土保持与协调人与自然和谐、水土保持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水土保持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关系和影响。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