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经济日报: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考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7-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5/07/04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从即日起,由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8支综合考察组将奔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就我国的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大型综合科学考察。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仪式上,考察领导小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说,水土流失与国家生态安全密切相关,社会广泛关注,这次考察的主要任务是,系统考察不同区域的水土流失及生态安全问题,客观评价我国生态的现状;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地防治水土流失的成功经验,科学评价现有的技术路线和工程实施效果;系统提出不同区域防治水土流失的目标、标准和主要技术路线、方法,以及加快水土流失防治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系统提出今后我国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这次科学考察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考察以水力侵蚀为主,按照我国水土流失特点,成立西北黄土区、长江上游区、东北黑土区、北方土石山区、南方红壤区、西南石漠化区、西北风沙区和开发建设活动等8个考察组。每一考察组以所在区域生态建设领域技术力量最强的国家级科研所为依托单位,流域机构为协调组织单位,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参加,各级地方水利部门配合,组成跨行业跨学科的综合考察组。同时,聘请相关领域院士、知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指导考察活动。
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介绍,1998年以来,中央安排水土保持专项资金102亿元,利用外资36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入256亿元,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年均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1.69万平方公里,每年初步治理5.3万平方公里左右,全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