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人民网: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考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7-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5年07月04日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赵永平报道: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活动今天在京启动,23位两院院士和200多位各界专家组成的8个专题考察组,从即日起在全国展开为期一年半的大型综合科考。
  初步统计,我国耕地以每年500万亩左右的速度减少,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约50亿吨左右。本次科考领导小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说,如果不能科学评估并妥善处理水土资源有限性和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势必将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并可能引发资源危机,危及国家生态安全。
  汪恕诚介绍,这次科学考察活动是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综合性科学考察。主要任务是:系统考察不同区域的水土流失及生态安全问题,客观评价我国生态的现状;总结各地的成功经验;提出不同区域防治水土流失的目标、标准及主要技术路线、方法;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水利部水保司司长刘震说,这次科学考察以水力侵蚀为主,与以往水土流失科考活动不同,这次活动将考察和研究水土流失对区域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从社会科学视角探索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水土保持与协调人与自然和谐、水土保持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方面的关系和影响。
  据了解,1998年以来,中央安排水土保持专项资金102亿元,利用外资36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入256亿元,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年均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1.69万平方公里,每年初步治理5.3万平方公里左右,全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六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