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名录

广东省茂名市小良水土保持试验推广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4-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负责人:杨富权 电话13592967047 E-mail:mmstbc@126.com
联系人:李钦禄 电话0668-2898722 传真0668-2898722 E-mail:lqlmmstb@126.com
通讯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港区小良镇菠萝山小良水保站 邮编:525029
基地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港区小良镇菠萝山小良水保站
基地面积:210 hm2 接待时间:每周5天及假期 开放天数:300天
一、基本情况
1.基础条件
园区位于茂名市茂港区小良镇325国道旁边,距离茂名市区域30km,距茂湛高速茂名出口25km,距水东镇12km,距湛江市70km,交通十分便利。1.1地形地貌。园区的地形地貌属典型的沿海台地,由于植被被破坏,致使水土流失严重,地形支离破碎。
2.基本功能
园区规划有科普广场、生态恢复示范区、水土保持示范区、优良水土保持植物保育区、趣味科普区、珍稀植物保护区、现代复合农业示范区和桉树试验区等八个功能区。园区内有径流小区控制观测站、自动气象观测站、人工气象观测站,既是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点站之一,也是中科院的热带海岸带退化土地恢复与重建定位站。园内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全面治理水土流失,种植有荔枝、龙眼、杨桃等水果和桉树,发展特色产业,水土保持效果良好,生态景观优美,鸟语花香,冬暧夏凉,是一天然氧吧。
3.教育功能
园内建有动物、昆虫标本室、图片展览室、实验室、投影厅、科技大厅、野外径流小区观测场、水位观测室等各种科技教育活动配套设施等。保留有“光板地”作为水土流失原貌对照区;建设有标准径流场和人工模拟降雨展示场,设有同一坡度不同植被水土保持效果的观测;同一植被不同坡度水土流失强度的观测;不同梯田类型水土保持效果的观测等,展示本类型区主要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过程。园区内还有树冠截留观测、穿透雨观测、枯枝落叶观测、森林固炭能力实验观测、小流域径流量、土壤侵蚀观测、气象观测、标准径流和泥沙量观测、根箱观测等科研项目。每年接待中小学生参观10000人次以上,同时接待能力1000人以上。学生通过参观,可以初步了解水土流失的发生、危害、艰苦的治理历程和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4.园区管理
园区管理机构健全,现有在职人员32人,其中站长1人,副站长3人,下设办公室、科教科、财务科和保卫科4个科室,科教科下设科普部和观测室。园区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措施和保障能力。园区设有防火、禁止吸烟标志,制订了防火应急预案。配备了6名保卫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与原则
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基础。目的是通过喜闻乐见的水土保持教育实践活动,使小学生初步了解水土保持基本知识,增强感性认知;使中学生加深对水土保持的认识和理解,明白水土流失产生原因,治理水土流失的艰苦历程和防治水土流失的基本措施。总之要全面普及全市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理念和知识,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使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提高全民水土保持意识。让他们积极行动起来,做水土保持的宣传员和小卫士,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学校带家庭、家庭联社会,最终使全社会牢固树立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理念,从而使我们的家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洁,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
1、坚持水利水保部门与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密切结合原则。多部门通力合作,坚持长久,共同促进全市中小学生的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取得良好成效,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并推广。
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坚持普及水土保持理论知识与参加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水土保持理论知识学习与开展形式活泼多样的基地实践活动相结合。
3、坚持寓教于乐原则。使孩子们在快乐的活动中深切体会到水土保持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家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4、坚持自主性与多样性原则。给孩子们创造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空间,给他们提出一些水土保持简单问题,给他们动手实践的机会,让他们自己去锻炼,自己去寻找答案,自己从活动中得到发展。
5、坚持常规性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原则。除水土保持基地正常活动外,结合季节或特殊时期开展一些水土保持特色实践活动。
二、组织领导与机构设置
全市各级水利部门、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活动,选派专门人员负责。成立茂名市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组 长:吴刚强(茂名市政府副市长)
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伯昌(茂名市水务局局长)
        罗欣荣(茂名市教育局局长)
        蔡  东 (茂名市茂港区副区长)
成  员:    黄  彪(茂名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李  挺(茂名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吕祥(茂名市茂港区教育局局长)
        李  勇(茂名市茂港区水务局局长)
杨富权(茂名市水土保持试验推广站站长)
日常工作机构设在茂名市水务局。
三、具体实践与活动内容
确定茂名市小良水土保持试验――茂名市小良水土科技示范园区为茂名市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基地设置完善、科学、准确的水土保持景观介绍标识,有专职讲解人员做现场解说,针对中小学生不同特点有不同的解说词。基地可同时接纳1000名学生参观学习,每周5天及暑、寒假期间对全市开放,开放时间达到300天。小学生在基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一次最长时间为1天,最短为2个小时。中学生在基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一次最长时间为2天,最短为3个小时。实践活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公开,基地为中小学生设置了不同的参观路线。
1、小学生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水土保持基础知识教育
⑴ 编印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水土保持知识校本教材(小学部分)》教育画册。图文并茂,并以形象生动的卡通画点缀其间,作为全市市级教学选用教材,选派专门老师授课,利用一学期时间学完,普及水土保持基础知识,展示茂名水土保持多年治理成果,让生态的忧患意识和生态保护的基本知识从学校做起,从学生身边小事做起,通过水土保持教育,培养起孩子们初步的保护生态环境理念。
⑵ 编制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图册。在教育基地赠送给前来参观实践的小学生,让孩子带动家长,进而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水土保持社会实践。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孩子影响家长。学校与基地开展的水土保持教育,通过多样化的形式,让孩子与家长实现交流,在家庭中实现良好的水土保持观念,在全社会形成环境保护观念。广泛深入水土保持普及教育,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慢慢扎根,并转化成孩子和家长的实际行动。
⑶ 在每年3月份水土保持宣传月、周、日期间,选派小学生代表和市区水土保持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开展水土保持实地宣传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为家乡的生态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
⑴ 参观茂名市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茂名市小良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水土保持教育活动方式和主要线路景点:1、作为对照保留下来的荒膜化土地旧貌——光板地,了解水土流失的危害性;2、中德合作项目——先锋桉林,了解水土流失治理初步阶段;3、了解不同坡度、不同植被水土保持效益观测——小良小流域综合观测场;4、热带人工森林——生态混交林,了解水土流失治理的成功范例;5、混交林生物多样性——科普展览厅;6、观看治理水土流失艰苦历程纪录片——绿色的希望,了解水土流失的发生——危害——艰苦治理历程。让孩子们在游览中受到保护水土、爱我家乡的实际教育。
⑵ 开展“儿歌对对碰”联唱活动。让孩子们在教育基地观光游览之余,唱响有关“保护环境、热爱绿色”的儿歌。如《春天在哪里》、《小松树》、《小草》等歌曲,比比看谁唱得多,唱得好,推选出基地“小歌星”,专门负责教唱绿色儿歌。
⑶ 在基地开展少先队主题班会,内容为:“从小学好本领,建设可爱家乡”或“保护水土资源,建设秀美家园”。
⑷ 在春季果树花盛开时节,举办“植树”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基地亲手种下自己的树苗,亲自浇水,体验实践活动的过程和乐趣,既陶冶情操,又树立孩子们建设山川秀美的新茂名的决心和信心。
⑸ 在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夏令营活动,时间1天。内容为:参观水土保持最新图片展览;举办水土保持标语硬笔、软笔书法比赛,现场评选优秀作品,发放奖品;开展“我为基地做贡献”活动,亲自参加基地的简单体力劳动,如:挖坑、运土等。
⑹ 在秋季果实成熟季节,开展“亲自采摘梨果,品尝家乡特产”活动,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到收获的喜悦,感受到生态农业给农民们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2、中学生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水土保持理论教育
⑴ 编印适合中学生阅读的《水土保持知识校本教材(中学部分)》教育读本。图文并茂,作为全市市级教学选用教材,选派专门老师授课,利用一学期时间学完,普及水土保持基础知识,展示茂名水土保持多年治理成果,让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从学校学起,从学生身边小事做起,通过水土保持教育,进一步培养起青少年良好的生态理念。
⑵ 编制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图册。在教育基地发放到前来参观实践的中学生手中,并联合新闻媒体作现场导向宣传,逐步扩大宣传效果。
⑶ 让学生带动家长,进而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水土保持社会实践。学校与基地开展的水土保持教育,通过多样化的形式,让孩子与家长交流切磋,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水土保持观念,在全社会形成环境保护观念。广泛深入的水土保持普及教育,在孩子心灵中产生深远影响,并转化成孩子和家长的实际行动,体现出学生带家庭,学校联社会,辐射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功能。
⑷ 在每年3月份水土保持宣传月、周、日期间,选派中学生代表和市区水土保持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开展水土保持实地宣传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为家乡的生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教育
⑴ 参观茂名市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茂名市小良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水土保持教育活动方式和主要线路景点:1、作为对照保留下来的荒膜化土地旧貌——光板地,了解水土流失的危害性;2、中德合作项目——先锋桉林,了解水土流失治理初步阶段;3、了解不同坡度、不同植被水土保持效益观测——小良小流域综合观测场;4、热带人工森林——生态混交林,了解水土流失治理的成功范例;5、混交林生物多样性——科普展览厅;6、观看治理水土流失艰苦历程纪录片——绿色的希望,了解水土流失的发生——危害——艰苦治理历程。在游览中受到保护水土、爱我家乡的实际教育。
⑵ 设置适合中学生水土保持实践体验的活动项目。例如:在多媒体影音室观看“水土流失危害”教育片,体验水土流失导致山洪、泥石流发生、发展的演示等内容,让学生亲身感受到水土流失的危害性,搞好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⑶ 在教育基地内专设一片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爱家乡植树园”。在春季植树时节,让初次来到基地的学生每人亲自栽植一棵适合基地生长的果树或绿化树种,并认养下这棵树,和它一起茁壮成长。
⑷ 在基地开展“中学生辩论会”,论题为“保护水土资源,建设秀美家园的必要性”、“建设生态茂名是建设和谐茂名的首要前提”等。通过辩论活动,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更加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⑸ 在春季果树花开时节,举办“荔园诗会”或歌咏比赛,赞美家乡茂名,陶冶情操,表达建设山川秀美的新茂名的决心和信心。或举办征文比赛,记叙文、诗歌、散文等体裁不限,讴歌大自然,抒发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思想感情。
⑹ 在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夏令营活动,时间两天。内容为:请水土保持专家讲解水土保持基础知识,参观水土保持最新图片展览;举办现场水土保持楹联征集和水土保持标语硬笔、软笔书法比赛,现场评选优秀作品,发放奖品;开展“我为基地做贡献”活动,亲自参加基地的体力劳动,如:挖坑、抬土、搬运等。
⑺ 在秋季果实成熟季节,开展“亲自采摘荔枝,品尝家乡特产”活动,让学生们切身体验到水土保持为农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为农民们带来的增产增收的实惠。
⑻ 春季或秋季在全市中学举办“小小摄影家”摄影比赛。内容为:在校园或基地内开展的各项水土保持实践中学生们参加活动的精彩场面。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并向这100名获奖作者发放奖品,同时将获奖作品编辑成册印刷1000份,作为水土保持宣传图册广泛宣传。
四、教育信息反馈
1、教育活动登记与留念
中小学生来基地参加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完毕要以班级为单位登记成册,注明参加活动日期、人数、学校、班级等基本情况,领队老师或班主任签字,后附全体学生名单及全体活动人员合影照片,活动基地盖上印章,交给班级一份,基地保留一份,作为水土保持教育活动的永久记录。
每位参加水土保持教育活动的老师和学生,都会得到一枚正面印有“茂名市小良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水土保持实践活动纪念”、背面印有基地典型景观和水保徽的纪念章,作为参加活动的永久纪念。
2、设置意见箱与调查问卷
活动基地设置“征求意见箱”,学生和老师可自愿写下意见和建议,以不断更新、完善水土保持实践活动的内容和质量,提高学生兴趣,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实践活动完毕,每人填写一张调查问卷,问题有:今天在基地活动开心吗?最喜欢哪项活动?请为基地设计一项新颖的水土保持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自己真正作为基地的主人,亲自为水土保持实践活动献计献策。  
五、安全保障措施
1、学生来到教育基地,首先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包括:注意人身安全,要按照景点导向标识行动;每班由一名老师带队,学生不要单独离群游览,防止迷路;不要踩踏、破坏草木,禁止攀岩,行动听从指挥。
2、在基地6个功能区都设专门保安人员,让学生们安全、放心地参观游览,参加实践活动;在基地6个功能区都配备“医疗小药箱”,内有常用药品,能解决简单的医药问题;在光裸地、混交林等景点设置安全警示、防火标志和必要的防护措施等;制定安全应急预案。
 
 
茂 名 市 水 务 局
                                             茂 名 市 教 育 局
                                                二○一二年三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