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名录

贵州省龙里县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4-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负责人:杨光檄 电话:0851-5610893 E-mail:yangguangxi111@163.com
联系人:潘贵芳 电话:0851-5816024 传真:0851-5816024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西湖巷16号西湖佳苑1楼17号 邮编:550002
基地地址:贵州省龙里县麻芝乡五里村
基地面积:11.89km2 接待时间:8:00-18:00 开放天数:360天
一、基本情况
     1. 基础条件
    教育基地位于龙里县东城郊,距贵阳35km,离贵阳机场25km,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园区属西南土石山区水力侵蚀区,土壤类型为黄壤,呈现出喀斯特特殊的地质地理环境和典型的贵州山地地形地貌特征。园内建有可供150人食宿的三星级酒店、多媒体会议大厅,篮球场、停车场、通讯、电视、互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可开展水土保持户外教育、写生、绘画、摄影、户外运动、拓展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园区内山林青翠,景色宜人,人文与自然景观协调有致,集科普教育、科技示范、娱乐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成为贵州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和宣传贵州水利旅游文化的重要窗口。相继被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2. 基本功能
    园区已按规划建成了水土流失治理示范区、水土保持监测区、科普宣教区、生态自我修复区、种苗培育区、休闲观光区和生态种养殖区等7个功能区,功能分区清晰。园区宜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全部得到治理,水土保持措施布设齐全,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园内设置的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是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的骨干站点之一,建有类型多样的坡面径流小区、卡口站和气象站。示范园配合北京师范大学、贵州大学、长江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水土保持及相关科学试验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试验基地以及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的研究基地。园区推广应用覆膜集雨、雨水集蓄、新型润湿灌溉节水技术,积极培育名、优、特、新经果林和水土保持林种苗,发展生态种养殖和优质蔬菜、瓜果,形成“猪-沼-果、菜”生态循环模式,有效防控面源污染,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3. 教育功能 
    园区水土保持教育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内容齐全。园区内建设有水土保持林、经济果木林、坡耕地治理示范区及生态自我修复示范区;建设有石漠化人工模拟降雨模型;设置有径流观测场、简易气象站、卡口站等水土保持监测设施;水土保持种苗培育、节水灌溉示范、高效生态农业示范等科研试验基地;设置有水土保持大型宣传展板和宣传标识牌;建设有大型培训中心、室内多功能演示厅和室外实践教育场地,可进行观摩教学,随时随地都能让参观者接受直观、生动的水土保持科普知识教育。园区具备同时接待150名以上学生的能力,全年对外开放,编制有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和宣传册,配有专职讲解人员。
    4.     
    园区由贵州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管理处负责管理。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人员职责明确,安排有专人负责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工作,并公开了接待时间和联系方式,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具备基本的安全保障和医疗救护能力。

 
二、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1. 活动目的
    通过实践活动,在学生心里播下水土保持理念的种子,让学生更加了解自然、感恩自然、保护自然、爱护家园;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加深对水土保持的认识和理解,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培养学生“保持水土,人人可为,保护生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观念,积极做水土保持的宣传员和小卫士,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学校带家庭、家庭联社会,促进全社会树立水土保持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从而使我们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洁!
    2. 活动内容
   1)多媒体学习:在培训中心多功能会议室,播放水土保持相关知识,包括我国及贵州省水土流失现状、类型、成因、危害、治理成效等,让学生对水土保持有一个初步印象。
   2)参观水土保持图片展览,了解贵州水土保持相关知识。
   3)游览参观园区:主要参观游览生态修护区、水土流失治理示范区、水土流失监测区、种苗培育区、科普宣教区、休闲观光区、生态种养殖区等功能区。
    参观坡面径流小区、卡口站、气象站、石漠化人工模拟降雨试验观测场等监测设施,了解水土流失发生、发展情况及水土流失监测技术和方法。
    参观水土保持工程措施,了解排水沟、挡土墙、土坎坡改梯和石坎坡改梯的结构型式。
    参观水土保持植物措施,了解水土保持优良树种种质资源,名、优、特、新经果林种苗,参观贵州省常用水土保持树种,了解其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征。
    参观高效生态农业和生态养殖,了解无公害禽(畜)生态养殖和蔬菜、瓜果,认识“猪-沼-果、菜”生态循环模式:充分利用动物粪便生产沼气,沼气作为替代能源,沼液用于植(作)物肥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面源污染,彻底有效处理了动物粪便,让土壤肥力得到持续提高。
 参观节水灌溉示范,了解节水灌溉技术:滴灌、喷灌和石漠化地区覆膜集雨技术,利用人工集雨面有效汇聚降雨,蓄水池蓄存,以及运用新型润湿灌溉节水技术,有效利用雨洪。
   4)体验活动
   小学生
   土壤PH简易测定,了解土壤类型及土壤酸碱性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制作植物标本,加深对植物相关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开展“我是水保宣传小卫士”绘画比赛及水土保持相关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中学生
   根据季节开展“栽种爱心树”、“种植绿色蔬菜”活动。
   体验采摘茶叶及加工制作过程,了解茶知识、茶文化。
   开展水土保持知识竞赛或以宣传水土保持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举办“水土保持教育实践”夏令营活动,采取实践体验、集中培训、组织演讲等
方式将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提高学生水土保持意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