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2.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9-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央资金项目晏子小流域郁郁葱葱 水营小流域河道治理工程 团埠小流域谷坊群 全国生态文明村-百泉峪小流域百泉峪村 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一治一座山,一治一条流域,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构建了“山顶防护林戴帽、山坡经济林缠腰、山下小平原成片、沟道小塘坝成串”的生态格局。 一是大搞造林绿化。发动群众大规模整地改土、治理荒山,山顶营造水保林,山腰发展经果林,山沟地坎栽植丰产林,河流两岸、道路两侧建设绿色通道,近几年全县年均造林5万亩,累计营造公益林43万亩、丰产林20万亩,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116万亩,林木覆盖率超过70%。 二是完善水利设施。依托上级水利项目,对102座中小型水库全部进行了除险加固,对80%以上的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建成塘坝、谷坊等小型水利设施6265处,层层拦蓄水源,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超过34万亩。今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项目,总投资1亿元,全部完成后可新增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 三是健全道路网络。每年都实施一批县乡村道新修、改造工程,农村硬化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000公里,全县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超过140公里,所有行政村和大部分自然村、户通上了硬化路。同时,结合流域治理项目,动员群众整修田间生产路,流域内外生产道路互相贯通,农用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提供了最大便利,早上还挂在枝头的鲜桃,中午就到了上海、浙江等地的超市。 四是建设生态文明村。把流域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依山就势规划建设新社区、新农居,推广“白墙灰脚、红瓦黛帽”的建筑风格,推动气上楼、水治污、垃圾处理物业化市场化,全面提升“五化”水平,建设具有“沂蒙风情、果乡风韵”的生态文明村。目前,全县70%的村成为生态文明村,所有乡镇成为省或市级生态文明乡镇,蒙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被表彰为“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