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3.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发展生态富民产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9-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杏山流域万亩蜜桃基地 循环农业发展示范村---芦山小流域八达峪村 安口小流域农家乐 找准流域治理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本着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旅则旅的原则,以流域治理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了一抓多促。 一是坚持流域治理与发展林果业相结合。利用流域治理成果,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发展蜜桃、苹果等林果种植,推行无公害、绿色标准化生产,建设精品园区,把林果业培育成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全县果园面积达到100万亩,人均2亩果园;年产果品24亿斤,果农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我县成为全国果品生产综合强县、中国蜜桃之都;其中蜜桃面积65万亩,年产量18亿斤,均居全国县区之首,“蒙阴蜜桃”注册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被誉为“中华名果”,成为中国农产品百强知名品牌,品牌价值达到32亿元,在全国第二届赛桃会上获得了半数奖牌,明年全国第三届赛桃会将在我县举办。 二是坚持流域治理与发展循环经济相结合。依托流域治理生成的丰富饲草资源,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长毛兔、蒙山羊等特色养殖,全县畜禽存栏1000万头(只),其中长毛兔饲养量达到600万只;农民年人均牧业收入达到2000元。利用上级支持、县乡配套和群众自主投入,大力发展沼气建设,与畜禽养殖、果品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畜+沼+果”循环农业模式,既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又为果树提供了有机肥料,提高了果品品质,成为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有益探索。目前全县发展户用沼气2万余户,其中“畜+沼+果”模式的达到1.4万户。 三是坚持流域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把流域作为景点来打造,发挥百万亩林果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注册了“蒙山农家乐”旅游品牌,发展农家乐示范村56个;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建设江北最美乡村为目标,高水平搞好策划,全面启动了以“岱崮地貌”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大开发。我县被命名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和山东省首批“旅游强县”。近几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达到20%以上。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