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情况

水利部水保司张学俭巡视员一行督查青海省淤地坝安全大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5-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9年5月19日至21日,水利部水保司巡视员张学俭率领流域机构督查组一行4人对青海省淤地坝安全检查大检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19日,督查组听取了青海省水利厅对2009年青海省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专项领导小组组长水利厅宋玉龙副厅长对本次淤地坝安全大检查落实专项行动采取的措施、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检查结果、除险避险方案和已采取的措施情况以及2009年防汛工作准备情况的介绍后,张学俭巡视员就青海省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的落实早、督促早、摸底清、工作细给与了肯定,同时就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做了进一步的强调,要求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切实落和查清全省完建和在建淤地坝建设及运行中存在的老化失修、病险隐患等问题,做好今年防汛预案,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查清淤地坝损坏和病险原因,找出病根,对症下药,加强建后管护,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特别是遇到特大超标准的降雨,一旦出现溃坝后的应急防范抢险预案和可能造成最大人员、财产等损失评估。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主管部门和领导要高度重视,要勤于督查、时时督查。
在为期3天的检查中,张学俭巡视员一行先后深入到互助、大通两县察看了3条坝系7座骨干坝运行情况。经过对老化失修的骨干坝损毁程度、地方管理单位对部分损坏淤地坝的修补和除险避险方案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后,检查组对各项所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要求我省要认真查清病险淤地坝数量、病险程度。在互助县,张学俭巡视员在现场察看时提出,不仅要重视淤地坝安全生产,还要重视利用坝滩整治,发展苗圃,增加收入,解决淤地坝管理经费和岁修经费。在大通县,张学俭巡视员经过察看淤地坝损毁情况后,提出了在今后淤地坝设计中,采用箱涵式明渠或采用涵管代替明渠直接将水引入沟底,并在上面覆土,解决明渠冻胀问题。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对我省淤地坝除险加固、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刘寻续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