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会议

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督查情况汇报会在京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6-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会场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会议
 
2009年6月9日,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督查情况汇报会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水利部水保司、安监司、规计司、建管司和国家防办有关负责人,7个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督查组组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2009年3月,水利部启动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从各省(自治区)反馈和此次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各省(自治区)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已圆满完成,第二阶段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总体进展顺利。
刘宁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淤地坝是黄土高原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人类生存条件的重要工程设施。面对今年气候异常的严峻形势,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淤地坝建设与管理工作,从淤地坝安全大检查入手,搞好淤地坝除险加固与防汛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保证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一是要组织专家对检查中发现的病险淤地坝做进一步的技术鉴定,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开展前期工作,按有关程序报批,确保除险加固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二是要积极争取和多方筹措淤地坝除险加固资金,对大检查中发现的病险严重的淤地坝,要抓紧进行除险加固;三是要建立健全淤地坝防汛度汛责任机制,探讨建立淤地坝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以病险坝为重点,加强巡查监测和预警预报,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凡是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和影响重要设施的淤地坝,都要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特别是出险后的预警措施和下游群众转移避险预案。在今后淤地坝建设中,要更新设计理念,提高防御标准。要组织修订相应技术标准,研究建设淤地坝GIS系统的可行性。
同时,他要求有关司局和黄河水利委员会要积极做好有关宣传工作,让黄土高原地区各级政府充分认识淤地坝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不等不靠,落实责任,保障淤地坝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