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国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在开发中做好生态保护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从召开的“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水保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会”上获悉,中国神化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创新生态建设理念,开辟煤炭企业水土保持新道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
    神东煤炭分公司是我国规划的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公司拥有矿权的开发总面积661平方公里,地质储量89.9亿吨,是我国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地区。矿区建设初期,绝大部分区域为裸露沙地和严重的水力侵蚀沟壑,植被覆盖率只有3.0%~11.0%,水土流失的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被列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神东煤炭分公司认真贯彻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计委和水利部发布的《开发建设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规定》(1998年水利部1号令),严格执行各项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谁开发谁保护”、“谁造成的水土流失谁治理”的原则,履行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水土保持“三同时”等各项制度,同时结合公司的实际确立了“以生态治理保开发、以开发促治理”的生态建设方针,建立了生态建设长效投资机制,从每吨煤炭生产成本中提取生态建设资0.45元,截止2007年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9.5亿元。20年来,神东矿区已经开发面积99平方公里,治理面积达到16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在生产和生活小区建成了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创新环境治理理念,提出“以控制外围风沙侵蚀为前提、内外围结合治理、促进矿区整体恢复和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的思路,将矿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布局划分为“三圈一水”进行大范围治理。
    “外围防护圈”。大面积营造网障固沙、林草绿化相结合的多层次防护体系,治理流动沙地92.36平方公里。水源治理生物化,采取源头层层设防,河道束水归槽的生物措施,完成治理面积13302亩。道路绿化景观化,对位于风沙区的72.0公里铁路与140.2公里公路进行重点绿化,两侧坡面设置了网格沙障,栽植了行道树57.2万株;矿区公路南北两个通道,全部配以草花景观带,形成绿色走廊。
    “周边常绿圈”。周边山地常绿化,采取工程和生物相结合,近年投入资金2877万元,营造油松等常绿针叶树35万株,配栽沙棘等灌木114.4万株,小区周边山地形成郁郁葱葱的常绿林景观。复垦治理与经营一体化,马家塔露天矿是神东矿区唯一的大型露天煤矿,该矿复垦区总面积达5002亩,复垦率达100%。小流域治理综合化,对洪水灾害较大、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的白敖包、红石圈渠、饮马泉、沙沟四条小流域进行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采取沟口筑坝、沟沿植树,坡面修挖高标准水平沟、鱼鳞坑,坑内植树种草,近年共完成治理面积3925.4亩,特别是红石圈小流域治理工程,已建成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区。
    “中心美化圈”是指在矿井厂区与生活小区,全面实行园林化建设。九大矿井工业建筑与绿色丛林相掩映,各具特色。生活小区三季花开,四季常青,小气候得到显著改善,现代化城镇初具规模。
    神东矿区在资源开发中兼顾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走循环经济之路,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以煤业发展为支撑、井上下互动、大范围治理增强区域生态环境功能的主动型生态治理道路,实现区域资源开发与生态修复的协调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