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水保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会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8年9月11日“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会”在中国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神东宾馆召开。会议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全国人大环资委曲格平理事长、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国务院研究室郭玮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蒋有绪院士、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分别讲话。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郝贵副总裁致辞。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的领导作了专题发言。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四省水利厅的领导,忻州市、吕梁市、鄂尔多斯市、榆林市、延安市、庆阳市的市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主要交流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及其沙棘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的经验和成效,研讨区域资源开发建立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的理论基础和实现途径,探讨推进沙棘资源建设和产业开发区域合作机制。
    鄂竟平副部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生态建设成就。他说,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建设之路,水土流失防治成效显著,为确保黄河安澜和构建我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做出重要贡献,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对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生态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必须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一方面要有强烈的保护意识,在开发资源的过程中尽可能减少破坏,加大对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切实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减少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另一方面,要在政策层面上尽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解决治理水土流失的投入问题,并增强开发建设者的责任意识。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作为国家能源开发重点区,要在全国率先落实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政策,切实按照“开发利用地下资源、建设地上生态环境”的思路,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开发收益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当地水土流失治理,真正建立起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投入的长效机制。二是处理好财力增长与增加水土保持投入的关系。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来说,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不论是财政收入总量,还是财政增幅都已达到相当规模,具备了大规模支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条件。在能源重点开发区加大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和城乡协调发展。三是处理好生态治理与促进农民增收的关系。他要求把生态治理与当地经济发展和特色产业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水土流失治理与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最佳结合点。他说,这些年来,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之所以取得成功,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把治理水土流失与沙棘资源建设、产业开发、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工程实施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沙棘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工程建设和产业开发的直接收益也有效促进了群众种植沙棘的积极性。今后各地在生态治理应继续重视这一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使群众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发展其特色产业。水利部水保植物中心要进一步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努力做大做强沙棘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处理好人工治理与生态自然修复的关系。要依靠生态自然修复能力,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
    参加本次会议还有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四省水利厅、忻州市、吕梁市、鄂尔多斯市、榆林市、延安市、庆阳市、中国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的领导及有关人员。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也参加了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