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世行Rahul Raturi副局长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11-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首先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恭喜,我在这里说几句话,世界银行在中国小流域治理方面做了不小的项目,我们和中国水利部,以及中国科学院一起合作,我在这里非常感谢诸位水利部的专家和中国科学院的专家,给大家有这样的机会组织这样一个研讨会。
在过去20年来中国已经做了非常杰出的工作,尤其是在促进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做出了杰出的成就,那么大家也知道,在中国贫困人口的减少量比其它国家来说要大多了。但是,大家在目前都非常关注中国一些非常脆弱的水土状况,我们知道中国在执行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政策。随着中国的发展,人们也面临着水资源的问题,不仅仅会面临水的短缺,同时也要面对由于过渡的开采以及过渡的利用而导致的水土流失。那么水土流失目前是中国面临环境上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威胁着我们中国大量人口的安全。我们都知道,中国大概有33%的水土面临着流失,使中国成为水土流失方面世界上最为严重的国家。
在中国很多的高原实际上它和法国的地区地形上比较类似,当然也包括黄河流域附近的一些区域。我们实际上是资源非常丰富,水土非常好的,但是我们很快经历了水土流失,主要由于过渡的开采,还有过渡的使用。目前农民在耕地上的一些现行做法,使得整个区域面临很大的压力。那么长江区域目前也在面临着大量的水土流失,大概有56万平方公里的水土在面临着流失。那么每年我们要流失24亿的水土。各种形式的严重水土流失现象都可以在这个区域找到。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来说,中国水利部还有中国政府,已经对水土流失这方面采取了非常关注的态度。那么和水土流失还有水土降化等各方面有关的管理政策、管理方法已经开始起动了。目前在很多地方,我们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世界银行愿意利用这样的机会,和中国一起治理区域和盆地的一些有关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银行也非常愿意首先治理水利,水资源这部分,不仅仅是中国,实际在世界,我们也在全球投入了大概72亿美元的资金来帮助整个资源的控制和资源管理。现在我给大家介绍几点,我们曾经吸取的一些教训,不仅是在中国,还包括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包括东南亚、拉丁美洲,还有非洲一些国家,目前都和我们进行合作。我在这里应该给大家强调一下,小流域管理这方面的一些问题,从70年代到80年代的这些经验,实际上可以给我们一些关于地形的相关知识。实际上是整个的生态环境,这些水域都包括周围生活的人民,以及相关的一些地理结构。还包括地面的一些植被。那么我们在整个的治理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各种经济、社会还有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目前这些状况,我们都需要进行改变。根据我们在农业耕种系统上的一些改进,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新的耕种方法支持社区的发展。通过一些整合或者说一些整合起来的耕种方法,我们可以把这些方法利用在中央政府或者是从中央政府、从地方政府各个层次上来进行实施。假设我们能够集中精力专注治理当地的一些状况,那么中央政府之后再逐渐地在全国、全省进行推及,将能够改进我们在各个层次上的合作。首先我们要尽量地利用我们现在非常集权的管理系统。
对于比较好的水资源保护系统来说,我们一定要积极地利用人们的主观意愿来改善我们的土壤,改善我们的土地状况,同时也要进行大量的互动和交流,尤其是和那些想改进水土状况的一些人员进行交流。这些农民也好,还有相关的各方也好,一定要在所有的活动中能够积极地参与。同时我们要和农民一起合作来进行一些研发工作,比如说在设计等各方面的研究活动重要涉及农民的参与。由于我们水域的管理在不断地进展,我们也会经历一个不断需要的过程。实际上水域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都希望能够采取不同的措施,来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我们在不同的风险涉及的各方大家都比较关注,我们整个项目的进展。尤其对当地的社区、当地的农民来说,他们都希望这样的合作机会得以不断地加强。中国已经在水土管理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我们都知道,水土状况目前也不是很理想。今天我们的研讨会邀请了各方面的官员,以及包括本地和国外的一些专家,来给大家展示一下目前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我们所采取的方法,我也相信不仅仅在中国,包括在东南亚、亚太地区的各个国家,目前实际都在面临同样一个问题,比如说水土资源流失,以及整个的地矿恶化。
我在这里再次感谢大家能够参与我们今天的研讨会。同时,我非常有信心,今天我们将会对这个重要的问题进行很多的讨论,那么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说,世界银行将承诺和中国一起合作来共同面临这个重大的挑战。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