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科院李家洋副院长在中国水土保持小流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11-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在中国水土保持小流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李家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中国水土保持小流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参与策划和筹备这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以及管理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水土流失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态与环境问题。我国的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多是生态环境脆弱、人民生活贫困、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为此,我国政府长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大量宝贵经验。其中,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无疑是一条成功的治理经验。今天,众多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共聚一堂,专门研讨中国水土保持小流域可持续发展问题,交流、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讨论未来发展大计,必将会对我国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水土流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小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以及生态修复模式的研究,长期坚持开展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监测、研究与示范工作。自建院以来,建立了从事水土保持研究的专门机构,组织和整合院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建立以小流域为单元的野外监测实验研究站,启动了一大批小流域相关研究的科研项目,开展了不同生态类型区水土流失及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机理的研究。同时组织和凝聚我院相关研究力量,积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已经连续多年主持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攻关项目,为我国的水土流失治理、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关科学依据并建立了若干试验示范区。
当前中国科学院正在与水利部、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并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我认为随着这些工作的深入,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全面的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工作。
各位代表,虽然我国近年来在水土保持小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远远不能满足全国大规模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水土流失、生态系统退化与修复的科学规律;需要进一步开展从小流域到中尺度到流域尺度,从小规模、低投入、逐步治理到大规模、高投入、集中连片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和工程;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国家政策配套及环境响应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为水土流失区的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与水利部以及世界银行组织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与基础,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我国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