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新建铁路青藏线格尔木至昆仑山及试验段(站前部分)水土保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1-06-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1年6月27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格尔木至昆仑山及试验段(站前部分)水土保持方案预审会在兰州市召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铁道部发展计划司、铁道部科教司、国冢环保总局评估中心、青海省水利厅水保局、青藏铁路建设办公室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预审会。
    青藏铁路格拉段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跨越青海、西藏两省区。线路北起青海省西部重镇格尔木市,基本沿青藏公路南行,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沿、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后,经安多县、那曲地区、当雄县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118公里,海拔高度大于4000米以上地段965公里,经过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是全球目前穿越高原、高寒、缺氧及连续性永久冻土地区的最长的铁路。2001年6月20日,国务院第105次总理办公会议讨论了青藏铁路建设方案,对该项目的运量、主要技术指标、设计原则、主要建设方案、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和经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意该项目开工报告。
    铁路沿线地区在自然因素(气候、地形地貌、植被等)和人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均有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格尔木至昆仑山段和清水河、北麓洞及沱沱河实验段水土流失类型主要为风蚀,风火山主要为冻融侵蚀,羊八井隧道群主要为水力侵蚀。沿线风力侵蚀主要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双重控制,而又以自然因素为主。自然因素主要有气候因素(干旱、寒冷、多大风,昼夜温差及气温年较差大)、稀疏的高寒荒漠、高寒草原等植被因素、广泛分布的含沙土;壤等。人为因素主要为滥牧及原有的基本建设工程当时未能考虑到水土保持。
    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的工程技术人员根据本线的工程情况和环境特点,通过对拟建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水文、土壤、植被及水土流失现状调查,认为路基工程、站场工程、桥隧工程,取土场、弃土弃渣场、施工便道、施工营地等是造成沿线水土流失的主要影响因素。预测工程在建设过程《’对水土资源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程占地、取土及人为活动等将破坏和扰动大面积的;表土,致使地表土层变松、抗蚀性变弱,加速土地沙化及水土流失。二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渣如不及时有效地防护,将会造成水土流失。三是临时工程破坏地表植被,上层直接暴露在风吹雨淋之中,使水土保持能力降低。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上保持工作方针,从立项开始便将水土保持措施纳入主体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编制了《新建铁路青藏线格尔木至拉萨段格尔木至昆仑山及实验段(站前部分)水土保持方案》。方案确定本工程建设水土流失的直接影响范围,预测工程施工及运营期对当地水土保持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提出了防止水土流失的措施方案。措施分为三类:一是工程措施,包括坡面防护工程、挡土墙工程、冲刷防护墙工程、风沙路基:防护工程、弃渣挡护工程等。二是植物措施,站场绿化,即在风沙地段,采取挡风沙堤、防风栅栏防护,在实验段进行植被恢复实验。三是取弃土场,采用覆盖处理措施,复垦取土场,覆盖粗粒土。水土流失防治的目标,一是在主体工程完成时,同时完成工程设计的坡面防护工程,风沙防扩工程等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对直接影响区进行清理、平整,使其恢复生态环境:对线路两侧及站场的宜林宜草的裸露地,根据实验调查结果进行植被恢复设汁。二是在施工期对弃碴场全部进行挡碴埔防护,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在竣工3~5年内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恢复原生地面环境,提高当地植被覆盖度。
    专家对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编制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评审,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方案的编制内容全面,结构合理,思路清晰,环境现状阐述清晰,当地侵蚀类型分析符合实际,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明确,水土保持措施单项工程方案基本合理。专家还对该方案提出了补充意见,建议修改完善上报审批后进行实施。
    本工程水土保持设施总投资为14648万元。该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实施,将使新增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区原有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治,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恢复和改善,增强路基的稳定性,减少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保障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营。
    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分别在格尔木市和拉萨市同时举行,江泽民总书记为青藏铁路开工发来贺信,朱镕基总理和吴邦国副总理分别在格尔木市和拉萨市出席开工典礼并剪彩。朱镕基总理在开工典礼上宣读了江泽民总书记的贺信。江泽民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加快西部地区特别是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造福西藏以及促进各族的团结互助和的、共同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监督处  姜安琴
2001年6月9日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