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四川岷江福堂水电站水土保持方案获水利部批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1-08-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1年8月23日,水利部批准四川岷江福堂水电站水土保持方案。福堂水电站位于岷江上游四川省阿坝藏族芜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电站为引水式开发,引水遂洞长约19.6公里。电站装机容量360兆瓦,水库总库容297.4万立方米,具有日调节能力。福堂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将缓解川渝电力供需矛盾,促进阿坝地区经济发展。
    福堂水电站1999年3月经国家计委立项后,按照水土保持有关要求,四川福堂水电站有限公司委托国家电力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四川岷江福堂水电站水土保持方案大纲》,于200年11月通过水利部审查。依照大纲的审查意见,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结合工程开发建设过程中对地面的压占、扰动、再塑及植被破坏情况,依照分区防治的原则,进行了水土保持方案的初步设计,完成了《四川岷江福堂水电站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方案确定了工程水土流失防治目标为:对因工程建设影响而受损的耕地、园地、林地,采取水土保持设施尽可能进行恢复或重建,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开挖、填筑、占压等活动影响而降低或丧失水土保持功能的土地,及时采取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恢复或改善其水保功能,控制新增水土流失的产生今天虽理规划工程碴场,集中存放弃碴,对弃碴形成的松散堆积体进行工程措施、植物措施的双重防护,有效防治弃碴流失;对工程永久、临时征用土地,在工程在建或完建后具备绿化条件的、采取复耕、植树、种植灌草等绿化措施,改善区内生态环境,有效防治区内原有和新增水土流失。
    根据水土流失防治目标,方案将工程水土流失防治划分为5个类型区,采取不同的水土保持措施。对工程永久占地区,采取种植藤蔓植物进行绿化美化;对碴场采取护坡、挡墙等工程措施;对临时占地区分别采取复耕、种植经济林、灌草结合等措施恢复或改造其原有的植被状况;对移民安置区采取四旁绿化措施改善环境;对水库影响区营造库岸防护林,涵养水源,减少入库泥沙。本工程水土流失静态总投入1186.23万元,可防治水土流失 量约94万吨。水土保持措施实施后,将有效控制坍塌、滑坡等不良地质现象的产生,保障取水口、坝体、厂房等工程关键部位的安全,改善工程区生态环境,避免沿河碴场垮塌,保障行洪和下游安全。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监督处 姜安琴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