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宁夏自治区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1-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8月以来,按照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宁夏水利厅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部署启动、排查认定阶段的全部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一是全面摸清问题底数。 经过区、市、县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全区共排查生产建设项目1633个,目前,认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建设项目共761个, 其中,自治区监管项目168个,市级监管项目98个,县级监管项目495个。生产建设项目存在6类违法违规问题共计1425个,其中“未批先建”问题150个,“未批先变”问题3个,“未实施水土保持措施”问题69个,“未开展水土保持监测问题”226个,“未验先投”问题336个,“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问题641个。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底数明晰,为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是创新开展信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的通知》(办水保〔2020〕157号)精神,积极指导市、县(区)推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重点关注名单和黑名单)管理,利通区、灵武市、石嘴山市分别开出了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共将4家建设单位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已经水利厅认定后报送水利部,其中利通区开出了黄河流域9省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第一单”,得到水利部的充分肯定。根据有关规定,向存在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仍未完成整改的9家生产建设单位下达《拟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告知书》。目前,已有5家复函水利厅,承诺尽快整改生产建设项目存在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信用监管初见成效。

  三是多措并举依法整治。针对部分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存在水土保持违规违法突出问题,水利厅水土保持处会同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建设管理局,沟通协调,送法上门,与有关领导座谈,讲解水土保持法相关法律知识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督促公路建设管理局认真对待存在的问题,抓紧时间,积极整改。同时,向9家建设单位发出《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责令改正水土保持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函》(宁水函发〔2021〕2号),将责令改正通知书送达,要求限期改正生产建设项目存在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

  四是水土保持监管不断强化。持续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全覆盖,2020年,组织各级水利水保部门核查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4010个,重点对“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违法违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书987份,补办水土保持方案及批文50余份。2020年全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516个,其中,自治区级审批51个,市级审批132个,县级审批333个;接受自主验收报备113个,其中自治区级70个,市级16个,县级27个;全区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55亿元,其中区本级7800万元,额度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宁夏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18重要讲话、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自治区建设先行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和遥感监管,依法开展集中整治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按照水利部和黄委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任务,着力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宁夏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