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海委开展锡盟煤矿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督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海委对内蒙古白音华蒙东露天煤业有限公司白音华煤田三号露天矿(2000万吨/年工程)等6个煤矿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全面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推动煤矿行业水土保持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现场检查前,督察组查阅了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梳理出水土保持问题易发点,结合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季报,以问题为导向,确定了各项目检查点位。现场检查时,督查组利用无人机查看了现场,并与项目建设、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监测、监理等单位开展座谈,查阅了相关资料,全面掌握了各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进展,并对水土保持工作组织管理、水土保持方案变更、后续设计、表土剥离保护和利用、排土场防护、水土保持措施落实、补偿费缴纳、监测和监理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督查情况看,各建设单位建立了水土保持组织管理体系,开展了后续设计,根据主体工程进度实施了水土保持措施,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水土流失。通过督查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开展不规范、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督查组要求各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责任意识,落实水土保持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及后续设计落实各项水土保持防护措施,按照相关规程规范做好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工作,推动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

  下一步,海委将组织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持续跟踪各项目整改情况,确保督察意见全面落实。

  (海委水保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