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辽宁省水利厅副厅长刘明柱汇报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6-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力组织狠抓发动,誓保按期完成任务


    根据会议安排,就我省2015年和2014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5月底,2015年计划实施所有项目实施方案已全部完成审批。2014年,我省有35个县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目前已完成中央投资17892万元,占中央投资95.3%;完成治理面积467.6km2,占总任务93.4%。其中,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和农发水保工程各完成中央投资及总任务100%;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和坡耕地治理工程各完成中央投资91.5%和90.3%,完成任务83.6%和75.9%。

    二、主要做法

    (一)狠抓组织发动
    自去年4-10月,我厅先后5次召开全省会议反复发动,各市靠前督导、组织各县“抢农时、赶进度”,实行“人歇机不停,挑灯连夜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如朝阳市去年秋天派7个工作组吃住工地55天督促并指导施工。“抢抓时机”、“优化工艺”,克服了施工期短的矛盾,为今年按期完成任务打下了基础。今年我厅又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再动员、再发动、再部署,让先进县发言、要后进县表态。3次通报进度,6次厅领导带队赴各地督导,8次发文件进行部署,督促各地早准备、早行动、早掀高潮,确保了今年早开工、快施工,早完工。
    (二)狠抓前期准备
    按“倒排工期、优化工序”原则编排“施工进度表”,实行“单位工程谋划到旬、分部工程细化到日”。会同省发改委和财政厅规定:只要接到工程或投资计划文件,即可招投标。提前定点划线,提前筹备预付款,提前与苗圃、农户、农机局、采石场联系做好材料、设备及劳力等准备。新宾县去冬就与农户达成协议,保证了今春顺利施工。
在完成今年实施方案编审基础上,近日我省又完成2016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审批工作。
    (三)狠抓质量监督
    我省历次会议及文件都反复强调既要进度、又要质量。每次督导不仅看进度、而且更要查质量。省厅印发了质量考核办法,每月检查并通报1次质量,凡不合格的一律整改。将质量与进度作为同等分值列为省政府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的重要考评内容。组织各地优化初步设计,优选工程队伍,优化施工组织,规范建设管理,严格旁站监理,强化质量监督,严把苗木及原材料质量,签订质保合同,确保工程质量。
    (四)狠抓施工方式优化 
    针对工期短的特点,我省采用“见缝插针”进军荒山、集中时段会战坡耕地、早晚时间完善内业;用机械攻坚,专业队整形,百姓栽树等交叉作业、穿插施工的方法,缓解了工期短、劳力缺、手工作业慢等矛盾,为按期完成任务赢得了时间。许多县针对有些农户无力及时收割的情况,组织机关干部帮其抢收抢运,保证了坡改梯按期开工。
    (五)狠抓规范管理
    为指导各地在赶进度同时不忘规范管理,我省编制了从规划设计、到组织实施、到竣工验收、到管护责任移交的建设管理流程图;内业管理目录;建管制度适用表;举办全省培训班;组织市县到朝阳、本溪学习;总结归纳出50个常见问题要求各地举一反三,指导并督促各地加强规范化管理。
    (六)狠抓宣传和督导
    一年多来,我省在网站发布信息近400条,及时传递各地动态与经验。今年3月24日水利部印发《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当天,我省就下载并细化成《具体指导意见》于3月26日印发全省,确保今年5月底前完成2014年国家任务,今年年底前完成国家今年任务80%以上。我省今年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考评办法中规定:凡未按期完成的,省水土保持局一律赋零分。将其与各地政府能否获省政府“大禹杯”政绩挂钩。在月调度同时,还每月通报1次,并视情况约谈。

    三、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动,严格按“施工进度表”督促各地快速施工;
    2、进一步做好专业队、机械设备、苗木等统一调配,确保治理工作快速、高质、有序进行;
    3、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施工监理和效益监测,争创更多优质工程;
    4、严格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拨付、力促发挥更大效益;
    5、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确保做到建设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