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广东省水利厅在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上的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全生态促和谐发展 积极探索小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
 
 
广东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蔡庆
 
(2009年10月26日)
 
近年来,我省通过大规模实施以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使全省主要江河和县级以上城市防洪体系基本形成,防洪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小流域作为大江大河的组成部分,也作为城乡防灾减灾体系的延续,它的治理越来越迫切和必要。我省以“安全、生态、发展、和谐”为治理目标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被提上重要日程,作为全省水利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治水思路、开展民生水利和农村水利建设重要举措精心部署、全力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施背景
 
广东省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属于东亚季风区,是全国光、热和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降雨量多、强度大,加上我省小流域地区防洪基础设施薄弱、抗御洪水的能力低下,同时人为不合理的开发利用等问题,导致小流域地区不断出现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水土流失、面源污染等,造成重大的财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据统计,1990至2007年,全省小流域地区仅山洪地质灾害平均每年造成约23.36亿元直接经济损失,而人员伤亡总数约占全省因台风洪涝灾害总伤亡人数近八成,今年9月份的台风“巨爵”造成9死9失踪,其中8死8失踪在小流域内。这些年,我省每年抗洪抢险工作的重点都出现在小流域地区,小流域内一次山洪地质灾害的影响就可以将多年积累的财产和建设成果毁于一旦,直接导致灾民贫困化,加大了城乡贫富差距,严重制约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我省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我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流域存在的问题,2007年6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到清远连州市瑶安小流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时指出:“经过多年的大规模投入建设,我省大江大河的治理已经取得显著成绩,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高。现阶段的突出矛盾是小流域的治理滞后,隐患较大。省市县各级在治理小流域水患的过程中要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科学规划、统筹考虑,走综合治理、整体治理之路,力争小流域防汛抗洪的长治久安”。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2008年3月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将小流域综合治理列为水利重点工作。 2008年12月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的召开,全面拉开了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序幕。
 
二、治理目标和基本思路
 
1.治理目标
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将“安全、生态、发展、和谐”确定为我省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总体目标。安全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保障人居安全和财产安全;生态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主要特征,水土流失得到治理,生态环境向良性方向发展;发展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本要求,就是区域经济社会得到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和谐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根本目标,就是小流域内人与水的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基本思路
(1)实行综合治理。通过综合布设河道整治、水土流失治理、地质灾害防治、面源污染治理等措施,对山、水、田、林、路、学校、通讯等综合治理、全面治理、整体治理,突出综合、重在综合。
(2)创新实施方式。小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环保、教育、扶贫等多个行业多个部门,为此在工程实施方式上必须坚持“政府领导、行业负责、群众参与”。为贯彻这一思路,我厅在审查、审批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时,明确要求必须出具以政府领导、各相关行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在项目规划阶段,要求将相关行业按照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要求,分行业报发展改革部门审批立项及组织实施,分行业分时段投入。同时在工程实施及管理维护阶段,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参与。
(3)试点先行、逐步推进。我省共有1182条小流域需要进行综合治理,涉及我省15个市69个县(市、区),大部分位于山丘区,其中历史上出现过山洪灾害的达944条,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分期分批实施。同时,以安全生态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新业务,无经验可以借鉴。为此,我厅提出了“科学规划、分级试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思路,以积累经验、完善机制、制定标准,从而逐步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按照我厅厅长提出“理清思路、搞好规划、办好试点、讲究实效、加强领导”的总体要求,全力开展工作,主要包括:
1.开展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调研。结合2008年省政协“关于将山区中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我省水利工作重点的建议”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调研,并形成《广东省小流域综合治理调研报告》,受到省政府的重视。
2.开展省级试点。为探索和积累治理经验,我厅先行选择清远连州市瑶安小流域、河源和平县浰江小流域两个有代表性的小流域作为省级试点,至目前为止两个小流域省市两级完成首期投资约5000万元,初步取得成效,保证了流域内的防汛安全,得到群众拥护和好评,下一步将继续投入,实现小流域内的“安全、生态、发展、和谐”,为全省各地提供示范作用。
3.召开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2008年12月,我省召开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治理目标和要求,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4.开展规划编制工作。(1)编制完成《广东省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导则》并以省政府名义下发各地市执行,导则对各地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原则、格式、办法等进行了统一要求,用以指导全省各地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2)开展规划培训。对全省各地市水利局技术骨干及有关编制人员进行了培训,为编制规划奠定基础;(3)2009年2月发文要求各地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工作,并要求规划成果须经当地政府批准后上报省水利厅。目前,规划工作正有序开展。
5.制定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为健全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资决策机制,规范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资管理,统筹安排、合理使用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工程顺利建设和发挥效益,制定了《广东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及省级补助资金安排管理办法》,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6.组织开展市级试点。按照分级试点的要求,组织各市开展至少一个以上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市级试点,作为全市示范工程,带动全市范围内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各地市共选取了46条小流域,相关前期工作正在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艰巨而复杂,做好此项工作不仅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需要多行业多部门协作和群众参与,不仅需要大胆创新、积极进取,而且需要集思广益、统筹规划。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尽快完成规划编制。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编制任务,并报省政府批准,为各项治理工作开展提供依据。
2.建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统筹涉及各行业各部门之间关系,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督促工作开展的力度和进度。
3.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监理、检查、验收、评价等各项制度,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4.加快治理进度。制定有关政策,积极支持前期工作条件好、地方政府积极性高的项目。同时,在项目立项审批方面,简化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实施的步伐。
5.扩大资金规模。拟争取采取多种方式,包括(1)在现有水利盘子中增加安排小流域综合治理资金;(2)省财政厅增设小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资金;(3)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小流域综合治理资金,确保投入。
 
我省开展安全生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才刚刚起步,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将认真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把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办好。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