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河北省水利厅在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上的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努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工程建设
 
河北省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副主任 葛茂杭
 
(2009年10月26日)
 
生态清洁小流域统筹考虑水土流失治理、面源污染控制和人居环境改善,综合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赋予了水土保持工作新的内涵和活力,符合时代要求。
河北省山丘区面积较大,山丘区面积11.35万km2,占全省面积的60%;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现有230多万贫困人口;水土流失面广量大,全省水土流失面积62957 km2,每年流失土壤2.37亿t;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平均每年超采地下水40—50亿m3;水环境整体较差,地表水和地下水都不同程度的污染,有2700多万人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我省主要设区市水源地的岗南、黄壁庄、陡河、石河、洋河、岳城、王快、西大洋水库年氨、氮、磷汇入量为481.1t,COD总量为1.76万t,严重影响了水库水质,对人们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因此,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对于保护水源、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情况
 
为保证饮水安全,水利部2006年启动实施了重要水源地上游防治面源污染水土保持试点工程,我省岗南水库上游的平山县和西大洋水库上游的唐县被列入了全国试点。2007年我省遵化市的沙石峪、鹿泉市的卧佛园、易县的柴场三条小流域被列为全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
试点项目启动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先后两次组织试点县技术人员到北京市参观学习,研讨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内容、思路和工作方法,委托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岗南、西大洋水库防治面源污染水土保持试点工程实施方案”,邀请水利、农业、林业、国土、财政等部门专家进行了技术审查。我省共投入试点工程建设资金980万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 km2,占原有水土流失面积的51%。治理措施包括:实施生态修复保护面积7736hm2;完成坡面治理工程4264 hm2;整治河道21km,清淤12万m3,建沿河生物缓冲保护带19万m2,湿地2400 m2;建沼气池581处、垃圾收集点69处、垃圾填埋场5处、改厕670户、硬化美化街道28km、畜禽养殖基地1处;生态农业示范面积2800hm2。试点工程建设初见成效:
——面源污染减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km2,年减少土壤流失量6.7万t;年减少化肥使用量900t,减少农药使用量1.2t;年处理生活垃圾4万t,减少生活污水14万t直接入库;减少总磷流失2.1t、总氮减少5.8t、COD减少24t。监测表明,唐县项目区出口水质明显改善,悬浮物减少10.5g/L,氨氮减少1.59 mg/L,化学需氧量减少139.19 mg/L,总磷减少18.04 mg/L,总氮减少3.8 mg/L。
——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实施河流生态工程,硬化村庄道路,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搬迁畜禽养殖场,建设沼气池,集中处理垃圾和废污水等措施,项目区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提高,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遵化沙石峪小流域,植被覆盖率达到70%,硬化、绿化道路9km,安装路灯146盏,建沼气池135座、垃圾收集池27处、垃圾填埋坑1处;结合发展生态旅游,修建截潜流工程60座,疏竣河道3400m,实施河岸生物护坡4500m,建采摘园4个、农家院10处,并修建了村史馆、村民活动广场,年旅游收入超过30万元。
——生产生活方式发生转变。试点工程的实施,转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节约用水、科学施肥、舍饲圈养得到普及推广,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果品采摘等绿色产业迅速发展,滥伐滥牧现象基本杜绝,乱弃、乱堆垃圾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清街护路、植树养花成为新时尚。
 
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思路与做法
 
根据我省实际情况,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思路是:学习经验,明确方法,注重效益,搞好试点,逐步推广。
一是注重学习北京市的先进经验。北京市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增加感性认识,了解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的建设内容、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法,我厅先后两次组织有关市、县技术人员到北京的延庆、门头沟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试点县开阔了思路,加深了认识,增强了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工程的信心。
二是明确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技术路线。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切入点,把生态修复、面源污染控制、人居环境改善等列为建设内容,通过实施坡面治理工程,减少土壤侵蚀,降低面源污染;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增加林草植被,涵养水源;通过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美化环境,降低水体污染;通过实施村庄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实现生活垃圾、污水集中治理,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大力推广施用有机肥料和低残留的农药,控制和减少农业污染。最终实现山青、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
三是选择有一定治理基础的小流域列为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内容多,需要大量的资金。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我们选择有一定治理基础的小流域作为试点,结合国家和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投资,有计划地开展试点工程建设。易县柴厂小流域在澳援水保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把河道整治、人居环境改善作为重点,河道清淤6万m3,建跌水坝13道,建乔灌草相结合沿河生物过滤带60万m2;新修乡村水泥路5km,建便民桥5座,路旁栽植美化苗木10.5万株,建沼气池37个、生态休闲园2处,配备健身、娱乐设施18套。该小流域的柴场村被省委授予“全省生态文明村”荣誉称号。
四是注重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为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各试点县注重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把生态富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林业工程等项目资金捆绑起来,按照试点项目规划,统筹使用,提高治理效果。唐县政府协调农业、林业部门资金60万元,建沼气池45个、发展经济林60hm2。遵化市利用人饮资金,建水池水窖35座,埋设地下管道2.8万m,解决了项目区2854人的饮水安全,并发展大樱桃、葡萄、核桃等果品采摘园131 hm2
五是转变发展方式,注重生态保护。试点项目县积极为项目区农民谋划发展思路,引导农民转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为项目区农民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迎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加强预防监督工作,认真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遵化沙石峪小流域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该流域的玫瑰香葡萄已用“沙石峪葡萄”进行商标注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平山县试点项目区为上东峪村改建道路4km,建沼气池74处,整治河道980m,建成集中畜禽养殖场60亩,改变了该村脏、乱、差的状况。平山县大力宣传面源防治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监督执法,对岗南水库上游的选矿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非法采矿全部关停,先后立案查处22家、取缔90多家重污染企业,对120家企业进行了强制性治污,岗南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类标准。
 
三、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践中,其影响因素有两方面:
一是条件制约。我省广大山丘区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农民生活较为贫困,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另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公益事业缺少资金支撑,垃圾集中处理和污水净化等需要的运行和管护费难以落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二是资金不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包括的内容较多,投入的资金较大。目前,中央没有专项资金,省级财政资金补助有限,给工程建设造成一定困难。我省唐县西大洋水库上游防治面源污染水土保持试点工程概算总投资862万元,目前国家和省投入资金仅216万元;平山县岗南水库上游防治面源污染水土保持试点工程概算总投资1144万元,目前国家和省投入仅452万元,影响了工程进度。
 
四、今后工作设想
 
生态清洁小流域是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方向,应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今后,继续加大省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试点工程顺利实施;及时总结试点工程建设经验,加大推广的范围和力度;加强试点工程效益监测,宣传治理成效,争取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以流域为单位,做好重要水源地生态清洁小流域规划,逐步建成一批成规模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增强示范效应。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