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金正鉴作“狠抓水土保持监测工作 促进水土保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4-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湖北省水利厅

  我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在水利部和长江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为主线,以监测机构和观测站点建设为重点,注重发挥监测机构的技术优势,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水土保 持事业的全面发展,为领导宏观决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回顾我省水土保持监测和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历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狠抓机构队伍建设,为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多方面积极争取,落实各级监测机构
  我们对内、对外积极汇报,广泛宣传,以争取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理解。2003年,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经省编委批复成立,为正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定编10人。我们通过项目带动,资金奖励等形式,督促全省各市、县级水利部门成立水保监测机构。目前,全省有14个市(州)经编委批准成立了水土保持监测机构,定编83人。
  (二)多专业择优招聘,选拔优秀人才
  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先后从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多渠道招聘了水土保持、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员8名。目前,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在职10人,其中博士1名、硕士3名、本科6名。全省现有水土保持监测人员83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8%,中高级职称人员达50%以上,为满足全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需要提供了人员保障。
  (三)多形式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素质
  近三年,我省委托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先后培训人员达500多人次。还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性的水土保持监测知识培训,先后接受培训的人员达60多人。我省大胆创新,努力将人才送出国门培训。2007年我省组织16名水土保持监测人员赴法国培训21天,系统学习了法国在水土保持和水土保持监测预报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通过这些培训,培养了一批水土保持监测业务骨干,锻炼了水保队伍。
  二、狠抓监测网络建设,为水保信息化打造坚实基础平台
  (一)扎实做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前期工作
  我们组织编写了《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省发改委。2003年2月,省发改委正式批准了该项目可研报告,工程总投资2994万元,分两期实施。我省借鉴学习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北京水保总站等兄弟单位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根据总体方案,我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主要以建立覆盖全省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为基础,以“3S”技术为手段,运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对全省水土流失及水土保持信息进行高效便捷的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发布,实现了全省水土流失全面、准确地监测、分析与预测。
  (二)全面完成全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建成覆盖全省10个市(州)的监测网络
  2005年9月,我们多方筹措资金1260万元,启动了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一期工程。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已建成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和黄冈、恩施、宜昌、襄樊等10个监测分站,并按要求配置了监测车辆、网络设备和办公设备。开发了水土保持信息采集、分析评价、规划设计、动态监测、监督执法、办公自动化等9个水土保持业务系统,现已投入使用。一期工程搭建了省监测中心与10个分站间的广域网互联,成功实现了数据传输、分析查询、信息发布、网上办公、三维演示等功能。2007年12月,顺利通过了中间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
  (三)启动二期监测网络工程建设,建立覆盖全省重点县市(区)的监测网络
  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重点建设的有神农架、黄石、荆州、随州等4个监测分站以及73个水土保持监测点。2007年8月,《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专家审查并获得批复,现已启动。目前,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完成了900万的办公设备和监测设备以及4个监测分站交通工具的采购任务。各县级监测点根据二期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积极筹集配套资金,正抓紧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开始建设径流场、小流域控制站、观测用房等土建观测设施,预计2008年6月份之前可完成土建工程任务。
  我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正式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省的水保监测网络,向上与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连接,向下与监测分站、监测点连接,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而准确地收集并处理与水土保持相关的各类信息,通过数据库的更新,及时反映全省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动态变化情况,极大地提高湖北水土保持信息化的水平。
  三、狠抓规划和数据库建设,为水土保持宏观决策服务
  (一)编制发展规划,明确工作目标
  按照《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管理办法》和水利部的要求,我们积极组织规划专班,在充分调研,征求地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规划(2008-2015年)》,明确了我省2008-2015年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战略布局、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和措施保证。下一步,经认真修改完善后将报省政府批准实施,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指南。
  (二)开展水土流失遥感普查,摸清“家底”
  2006年,我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省新一轮水土流失普查。这次遥感普查选用了分辨率为23.5米的印度资源卫星影像和少部分TM影像,结合全省1:5万数字高程模型等数据,综合运用“3S”技术,依据《土壤侵蚀分类分级标准》,考虑了土壤可蚀性和降雨侵蚀力两个因子对土壤侵蚀的影响,分析获得了全省最新水土流失状况。普查成果表明:我省现有水土流失面积5.5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普查成果丰富了我省水土保持数据库,为水土保持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大大提高了水土保持行业的地位和权威。
  (三)恢复试验观测,抢救历史数据
  我省水土保持试验始建于1957年,先后在罗田县十桥铺流域、黄陂区郭岗河流域等25条小流域设立水土保持试验站开展观测,后因资金短缺、机构改革等多种原因,部分试验站停止观测,观测资料大部分以纸质形式保存,随时有丢失的危险。2006年以来,我省通过项目带动、科研合作等多种途径恢复了大部分试验站的观测任务,并对各水土保持试验观测站的观测资料进行了整编与分析,获得了大量的数据,为研究水土流失规律和水土流失预报模型奠定了基础。
  (四)加强资源共享,充实数据库内容
  全省水土保持数据库由15个分布式数据库组成,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与14个市(州)级分站的数据库分别进行数据库同步,数据库内容包括全省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水土流失及其治理、监督,水土保持知识,多媒体信息等。目前,全省水土保持数据库框架已完成,数据库内容正逐步录入,已经录入完成的数据有湖北省行政区划、全省1:5万和1:25万数字高程模型、全省水系交通、社会经济概况,1995年、2000年、2006年三次水土流失遥感普查影像及水土流失遥感普查成果等。在数据的获取上,我们已经与湖北省测绘局、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湖北省测绘局免费提供全省1:5万数字高程模型,华中科技大学利用自己的影像接受系统,免费提供五年的遥感影像。数据库的内容不断得到了完善,湖北省水土保持数据库的建成,必将为全省生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四、狠抓监测业务工作,促进我省水土保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扎实开展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监测
  2004年我省安排了80万元用于“长治”七期工程监测,于2005年10月在长江流域率先编制完成了《湖北省“长治”七期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实施方案》,通过了专家审查并开始实施。在“长治”工程项目区内共布设4处小流域控制站、8处坡面径流场,近500处样方,跟踪调查520户农户,对“长治”七期工程效益进行了全面监测,每年都提交年度监测报告。秭归县在茅坪镇张家冲小流域结合“长治”工程监测还开展了花岗岩地区水土流失规律试验研究。大悟、红安、通城、神农架等四个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县,对不同地区、不同阶段修复区植被的恢复程度、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等开展了监测,形成了监测成果,通过了水利部验收。
  (二)认真开展对开发建设项目的监测
  为及时掌握开发建设项目造成水土流失状况和发展趋势,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一是承担了沪蓉西高速公路、仪征—长岭石油管道工程和晋东南--南阳--荆门(湖北段)百万伏级交流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按季度向业主提交监测报告。二是指导各市(州)水保监测分站开展对辖区内的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据统计,全省已对60多个开发建设项目和重点治理工程开展了监测工作,有效促进了对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实施,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三)定期发布全省水土保持公报
  水土保持监测最重要的体现是建立监测公报制度,发布水土保持公报。从2006年起我省建立了每年定期发布水土保持公报制度,向社会及时公告我省水土流失的现状及其危害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监督管理、监测预报、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了提高公报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我们在提高公报质量上狠下功夫,抽调技术骨干,组织工作专班,调动全省水土保持技术力量进行编制,然后组织专家进行了严格审查,最后请厅长审签发布。我省水土保持公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省环保、林业等部门以及许多开发建设项目单位都主动上门来要水土保持公报,作为领导决策的依据。
  (四)加强对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技术评审工作
  省厅水土保持处和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任务繁重。承担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负责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的技术评估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技术复核。2007年对45个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技术监督,提出了方案落实情况的技术数据,促进了我省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落实。在水土保持设施专项验收会召开前,由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认真复核项目水土保持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情况,并提出水土保持设施复核意见和能否召开验收会的建议,以确保项目水土保持设施建设情况的真实性。
  通过我省近几年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实践,要抓好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要坚持以科学开展观为统领来指导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使之协调发展;二是必须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这是抓好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组织保障;三是必须依靠项目争取投资,这是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重要基础;四是必须争取领导、各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创造性,这是搞好水土保持监测的重要保证。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水利部、长江委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