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福建省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发言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6-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福建省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情况汇报
 
福建省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
(2004年5月17日)
(初稿)
一、背景
我省地处中、南亚热带的海洋性季风气候区,降雨强度大,同时又是一个以红壤、黄壤为主的多山丘陵区,境内山高坡陡,土壤抗侵蚀能力差,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再加上我省又是一个人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的多山省份,不合理开发等人为因素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导致了一些地区土地退化,涵养水源能力下降,造成一些江河湖库的淤积和生态环境破坏。据1986年遥感普查,水土流失面积为21130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17.4%。为积极探索水土流失防治有效途经,自1981年以来,在全省各地相继成立了19个水土保持试验站(其中省级1个,市级1个,县级别17个)。这些试验站在开展水土流失普查、探索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规律、总结水土流失治理模式和水土保持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在福建省水土流失防治中,起到先导作用,为加快福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步伐做出特殊贡献。由于多数试验站工作和生活条件较艰苦,特别是近10年来,科技推广经费有限,导致大量科技人员流失,严重影响到水土保持科技事业的发展。如何利用原有试验站的科技、人才、土地等资源,集中力量进行有效的整合和改革,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省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目前,我省正在开展生态省建设,水土保持工作作为生态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的普遍关注。提高民众的水土保持科普知识,是水土保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省正在大力开展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而为青少年水土保持普及教育提供户外教室,让青少年到野外体验水土流失的严重危害和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是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建设一批融科研、示范、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教园,对我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具十分重要的意义。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的建设,正是基以上述背景提出的。建设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一方面可以利用原有试验站的科技、人才、土地等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使之在水土保持科研、监测、示范、推广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提高其自身经济活力,另一方面可以为正在开展的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提供野外实践基地,这对于唤醒全民关注、支持、参与我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具十分重要意义。
二、建设现状和目标
我省是较早开展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的省份之一,早在1998年,我省就充分利用对台交流与水土保持委员会职能作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国债水保经费补助、科研部门相助,建成了初具规模的金山、集美水土保持科教园,成为闽台水土保持科技合作交流示范区。惠安、建瓯两个水土保持科教园的建设已初具雏形,目前正抓紧进一步配套完善。我们还完成了国家级漳浦马口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设计等,目前正在抓紧组织施工。闽候、长汀、宁化、莆田、霞浦等也完成了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总体规划。
计划到2010年,在全省建设10个具有各自特色的一批融科研、示范、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
三、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作
省水保委20次会议确定了以漳浦为重点的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刘子维副厅长多次深入水土保持科教园调查研究,提出要把水土保持科教园建成科技含量高,服务功能全,科普教育强,生态环境美,经济效益好的样板示范工程,并多次到漳浦等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现场组织召开协调会,切实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关市、县水保委主任(副市长、副县长)也多次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提出主导意见,指导当地科教园规划与建设,有关市、县水利局长亲自主持项目建设,把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纳水利工作的重要议事目程。如漳浦县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漳浦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领导小组,省水保办建立了专家组,共同指导漳浦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漳浦县县委、政府主要多次召开协调会,出台了会议纪要,要求计委、财政、水利等县水保委成员单位协同参与漳浦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
(二)全面规划,整体推进
为了确保科教园建设的有序开展,我省水土保持部门先后组织有关科技人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10个水土保持科教园规划与实施方案,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科教园建设进行科学论证,并根据当地实际,提出了有区位特色的10个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的整体规划。按照目前人力、物力、财力等具体情况,以漳浦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教园为重点,提出了完善一批(金山、集美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一批(漳浦、惠安、建瓯水土保持科教园)、筹备一批(闽候、长汀、宁化、莆田东圳、霞浦水土保持科教园)的总体建设思路,积极探具有福建特色的水土保持科教园的建设。
(三)依托试验站,加快建设
各地紧紧依托条件较好的水土保持试验站,积极筹建水土保持科教园。我省水土保持试验站为全拔款事业单位,平均编制为6-8人,多为技术人员,且有一定的科研基础设施,同时,多数试验站都有属于自己或承包的试验地,如惠安和建瓯就有属于自己的山地,这为科教园的建设提供了人才、试验、和土地等基础条件。以选择基础较好的试验站为依托,集中力量进行科教园建设,可在较短时间取得成效,且有利今后的管理,减少运行费用,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内引外联,强化服务
一是与科研机构结合,为水保科研提供场所和服务。如建瓯闽北水土保持科教园是福建省水土保持重点科研教育基地,基地设有25个标准径流小区和针阔混交林试验区,长期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协作,开展“山地牧草绿肥的物质循环与水土保持效应”和“闽北上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水土流失与土地生产力动态观测”的课题研究,从事课题试验研究的专家、研究生等技术人员10多人,先后有20多位研究生在科教园内完成博士、硕士毕业论文课题的研究,并取得多项科技进步奖。农大的金山科教园已成为福建农林大学长期的科研基地。二是与宣传教育结合,为以中学生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宣传普及教育提供社会实践场所。如建瓯闽北水土保持科教园还被南平市水土保持委员会、福建省青少年教育基点校确定为水土保持教育行动“闽北实践基地” 、“户外教室”。到目前为止,该科教园共接待中小学生人数共计3000多人次。金山水土保持科教园已成为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和福州市中学生水土保持宣传普及教育和实践场所,到目前为止,共接待中小学生人数共计1500多人。三是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相结合,为以小流域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供实用技术和优良的水土保持树种、草种。四是与对台和对外水保技术交流结合。金山、建瓯、集美等水土保持科教园已成为闽台水保协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接待了多个外国组织和专家,成为我省对外交流的窗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科教园的管理运行机制尚有待于进一步的创新。目前,已建的科教园,其主要还是靠财政投入,其社会服务功能不全,自我发展壮大的实力不强;二是科技含量不高,推广辐射能力有限;三是经费投入不足。
四、下一步初步打算
一是根据总体规划,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金山、集美水土保持科教园,加快建设漳浦、惠安、建瓯水土保持科教园,并认真做好闽候、长汀、宁化、莆田东圳、霞浦等水土保持科教园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要扩大其社会服务功能,特别是要注重环境建设,使之成为具有园林的外貌,科学的内涵,水土保持的特色科教园,吸引民众前来光观、休闲、学习。特别是要与中小学生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宣传普及教育相结合。
三要继续加强内引外联,进一步进行水土保持实用技术的创新,提供技术服务,扩大推广辐射能力。
四要引进市场运作机制,采取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开发和经营科教园。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