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四川省万源市市长吴晓勇同志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8-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加强水保重点工程建设 加快大巴山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万源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既是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又是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区,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2.7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25元,远低于四川和全国平均水平。万源地处大巴山暴雨中心地带,更是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全市水土流失面积1706.87平方公里,占到全市幅员4065平方公里的42%,年均土壤侵蚀模数达到每平方公里4028吨。 在水利部、财政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万源有幸实施渴盼已久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在此,我谨代表全市60万老区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不负使命,不负厚望,倾全市之力,汇众人之智,务必确保此项重点工程圆满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成立市长任组长,分管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万源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领导小组”;项目乡镇相应成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全面负责工程实施。市委、市政府继续把水保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逐级落实目标责任,逐项分解任务措施,逐层逗硬考核奖惩,形成强力推动、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 二、搞好科学规划,确保布局合理。按照“打造精品、培育典型、突出规模、彰显效益”的原则,狠抓前期工作,切实搞好两个规划。一是搞好工程设计规划。严格按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要求和水土保持技术规范,从全市组织强有力的规划班子,深入项目区域,认真现场调查,全面收集资料,实地规划设计,就项目选址、群众意愿、措施布设、产业发展等反复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分析,确保规划科学、设计优良。二是搞好产业布局规划。规划通过5年的实施,项目区建成2000亩富硒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区、3000亩青脆李产业基地、4000亩核桃产业带,建成沿达(州)陕(西)高速公路万源段40公里的生态绿色走廊,形成具有大巴山特色的水土保持产业示范带。 三、规范建管机制,确保治理成效。工程建设中,将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项目建设规定,严格实行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县级报账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监督水保工程,确保工程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推行用工投劳承诺、群众代表监督等制度,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保证工程优质高效。工程竣工后,及时搞好产权确认,促进土地流转,制定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探索高效经营管理新模式,切实加强运行管护,确保工程效益长久发挥。 我们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思路、添措施、强责任、重实效,努力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打造成具有万源特色的精品工程,为促进山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区人民全面小康、建成绿色生态屏障、保护长江安澜做出积极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