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动态

长江上游及西南诸河考察组科考第3期简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12-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正式开始
 
目前,三峡库区的环境地质灾害、水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和移民问题等已经引起全国不同层面广泛而深切地关注。为了深入了解三峡库区上述环境问题的症结,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长江上游及西南诸河科学考察组将该区作为本组的重点考察线路,主要考察秭归县、宜昌市夷陵区、奉节县、万州、开县、南川和重庆市,计划于2005年8月19日至9月1日进行考察。 长江上游及西南诸河综合科学考察组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十一人组成,由崔鹏研究员带队,已经于8月19日从成都出发到达湖北的秭归县,8月20日考察秭归县张家冲流域治理与水土保持试验区和周坪乡界娅小流域坡改梯+经济林治理示范区,8月21日考察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流域的治理情况,8月22日考察了重庆市奉节县的三岔溪和月亮溪流域。考察组注重当地社会经济调查,在每个点都进行了纤细的农户调查,共调查了农户27户; 考察其间分别与秭归县、夷陵区的太平溪区古村坪村区行了县、村两级座谈会,深入了解库区农村社会经济现状,取得了详尽的第一手资料。 考察组将于8月23日到万州,重点考察熊家镇庄子村水土流失情况、龙溪沟小流域治理工程以及周家坝移民新城移民迁建项目的水土保持工程。针对目前三峡库区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库区泥沙淤积以及移民开发区等问题展开座谈,了解当地在防治水土流失方面探索出的成功技术路线,总结其治理模式,分析水土保持与改善生态的关系。8月25日到开县考察巨坪滑坡预警点和汉河小流域治理工程、移民新城建设以及水位调节坝,寻找解决三峡工程移民区生态环境变化、消落带生态环境问题、水土保持与河流泥沙变化的解决方法。8月27日在南川考察高寿桥、龙洞扁、跃进、后山煤矿以及石钟溪、九龙沟小流域治理工程,探索矿区生态环境破坏、水土流失及治理途径。8月29日到重庆,由市政府办公厅主持,举办有农、林、水、国土、城建、交通等部门参加的综合座谈会。同时也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此次科考所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考察组正在奉节县进行考察。重庆市水利局水土保持处陈建华处长同行并参加考察工作。考察组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水利水保部门的热情支持和积极的配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