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江西赣州以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推动新农村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1-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江西省赣州市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群众需求,拓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内涵与外延,积极开展以提供洁净水源、良好人居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尊重民意,做好规划
赣州市水保部门在制定生态清洁小流域实施规划时,实行群众参与式规划设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广泛征求项目区群众和干部的意见,并将各种好意见和建议纳入规划,使规划充分体现民意,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具有很强的可行性。规划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山、水、田、林、路、草、房、厕、池、管线统一规划,制定了以道路为线、以村落为点、以山坡为面的工程实施路线。同时,按照“水保搭台、政府导演、部门唱戏”的原则,做到统一规划,分部门实施,提高了规划的全面性。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根据水土保持综合规划,“按照整合资源、捆绑资金、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原则,以“产业发展,功能完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为中心,整合各部门资源,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推动小流域内新农村建设。水保局负责在远山区补植苦楝、木荷和种上混合草等措施,通过封育管护,改变林相、提高林木生长量,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在近山区,开挖竹节水平沟、田坎种树种草,并以果园和村庄为单位搞好防治面源污染工作。同时,在流域内建设径流观测站,评价治理效益,提高水土保持数字化水平。
与地方产业发展结合,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
赣州市水保部门围绕新农村建设,治山治水与治穷致富相结合,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中,以培育地方优势产业为重点,提高群众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龙南县充分利用当地水土资源,因地制宜兴办各具特色的种养基地。按照“户平2亩菜,人平1亩果,增收5000元”的发展规划,建设了脐橙、无公害玉豆、荷兰豆、甜玉米等基地。并聘请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定期培训,让群众掌握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管理知识,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提高了群众的生产发展能力,促进了项目区农民持续增收。
加强宣传,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定南县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中,建设与宣传两手抓,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水保意识,推动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县水保局和教育体育局联合,在历市镇修建学区小学创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教育基地。水保局定期派专业人员到学校开展“我是水保小主人”知识讲座;散发宣传资料,刊登板报,组织学生观看专题片、实地参观考察;开展一系列以“爱我家乡,护我水源”、“清洁我一家,受益千万家”、“清洁小溪,净化江河”等为主题的演讲、作文和书画竞赛。通过学生带动家庭,通过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有效地推动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扎实开展,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定南县修建河生态清洁小流域
 
 
 
定南县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内的小康之家
 
 
 
定南县“爱我家乡,护我水源”演讲比赛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