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网】从治荒到致富 福建长汀一路上点绿成金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2-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曾宪富正在介绍中草药黄花远志。 刘文文 摄

  从濯濯童山到萋萋绿洲,福建长汀用几十年换了新颜。

  地处南方丘陵红壤区的长汀,土质疏松且含沙量大,一旦地表植被遭到破坏,极易导致水土流失,加之一系列人为破坏,长汀一度成为中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长汀人民深受水土流失带来的苦难,也为治理水土流失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几十年来,长汀人民一步步将浊水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最终成就了一番绿色事业。

河田镇兰秀养鸡场的蓝晓红正在喂河田鸡。 贾天勇 摄

  “IT侠”变身养生庄园主

  走进长汀县河田镇晨露庄园,满眼郁郁葱葱,山上不时传来几声鸟鸣,山下野鸭在水中嬉戏。绿林环绕中,观鸟垂钓,诗意栖居,尽是静谧祥和。

  晨露庄园的主人曾宪富正热情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看着满眼翠绿的晨露庄园,客人们无不称赞,曾宪富却说,“其实,在我小时候长汀完全不是这番景象,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山坡,没有树也没有草。那时候我就想着,将来学有所成,一定要改变家乡面貌!”

  原来,曾经的河田因水土流失严重,是大片的光山秃岭。“有食一餐有一餐,有女唔敢嫁河田”道出了河田的穷困。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河田生态逐渐好转,如今已层峦叠翠,景色宜人。

  曾宪富原是一名在北京中关村从事网络设计工作的计算机网络工程师,是名副其实的“IT精英”。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曾宪富毅然决定离开北京,加入建设家乡的行列中。

  当下,以康养药膳休闲为定位的乡村庄园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曾宪富瞄准商机,在2017年创建了药膳休闲养生的新型体验林场——晨露庄园。

  在庄园里,曾宪富建设了农耕体验区、旅居露营区。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与网络专业基础,还搭建了电商平台。

  考虑到河田易发生水土流失,曾宪富围绕庄园水土保持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在山上补植阔叶树种建成多彩森林景观带,在山下兴建溪流护岸及休闲漫步道,在田间种植有机稻米;依托水土流失治理后的优质森林资源,引进养生药膳珍品黄花远志林药种植项目。

  据了解,曾宪富带动起河田镇101个村119户农户种植黄花远志603亩。为提高黄花远志的利用率及销售量,曾宪富开发出黄花远志茶,黄花远志根与河田鸡适量配置包装等,通过自有的网络平台广销北上广等大中城市,2020年线上产值8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线下产值30多万元。

  “我小时候学习的动力就是把家乡带动发展起来,现在家乡的山山水水非常好了,我也有意把家乡的特产带出去。很幸运,我的计算机专业和行业能够深度融合,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城市人能够享受一下我们农村的味道。”曾宪富说。

千亩板栗基地。 丘嘉瑞 摄

  河田飞鸡成招财致富“金凤凰”

  在长汀,随处可见“闲庭信步”的河田鸡,它们可是招财致富的“金凤凰”。尤其在原水土流失区域,不少贫困户靠养殖河田鸡走向脱贫致富道路。这里不得不提到河田镇兰秀养鸡场的蓝晓红。

  河田镇兰秀养鸡场,位于河田镇原水土保持区,曾经是寸草不生、水土流失严重的稀土矿废弃场。蓝晓红用了十几年时间硬是把稀土矿废弃场改造成了河田鸡的天堂。

  2006年,蓝晓红承包村里的500亩荒山搞河田鸡养殖。打她下定决心建成一个绿色生态鸡场起,蓝晓红就开始了以鸡苗换树苗,坚持一年一年种树的日子。

  十几年下来,她种植桂花、毛竹、罗汉松、红豆杉等苗木加起来有1万多株,曾经的荒山如今被绿树青草覆盖,绿树成荫,鸡鸟争鸣,焕发着勃勃生机。

  蓝晓红当时也没想到,昔日的稀土矿废弃场,就这样成了今朝的河田鸡养殖基地。“本来一开始为了养鸡而治荒种林,后来林子好了,就专注养河田鸡,鸡粪变成肥料让林子长的更好了。绿水青山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据了解,目前该养殖场建成总面积500余亩的花园式养殖场,年可供鸡苗200万羽、年出栏肉鸡10万羽,年均产值1200万元,纯收入200多万元,直接带动养殖户100余户。

长汀县河田镇晨露庄园景色。 刘文文 摄

  “浊水荒山”逆袭成“绿色粮仓”

  受益于绿水青山,长汀人民不仅改善了生存条件,更从山上收获了财富,尝到了治理荒山和保护生态带来的甜头。在大家的努力下,原来的“浊水荒山”摇身一变成了“粮仓”。

  河田镇项公亭千亩板栗基地就是其中一个“千亩大粮仓”。据了解,项公亭千亩板栗基地始建于1999年,面积达1050亩,先后种植优良板栗品种九家种、处暑红共30150棵。此外,树上套种铁皮石斛,树下种植黄花菜、黄桅子、花生、百香果等经济作物,还散养着河田鸡。

  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主任岳辉介绍,针对水土保持,这几年实施了板栗园改造、果园土壤改良、坡耕地改造,并发展了电商模式,现在已经将板栗基地建成集果园种养、电商服务、生态旅游和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式综合服务中心。

  据了解,2020年,项公亭千亩板栗基地产值230万元,纯收入近100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务工,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

  在长汀人民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全县水土流失率由2012年的10.26%下降至2020年的6.78%,森林覆盖率提高至80.3%。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建设的成功实践被领导和专家誉为“不仅是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也是南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一个典范”。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带动和引领了全县经济的有机发展。2017年以来长汀县连续四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真正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向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历史性转变。”岳辉说。(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