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间考察

世行及非洲八国专家、项目官员考察华池县新农村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0-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乔山村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技能培训中心
 
 
参观考察村民艺术展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 通讯员王越)由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朱绛率领的“中非水土保持经验交流活动”非洲八国专家及项目官员一行10人,10月14日上午,利用对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世行及英国赠款项目参观考察的机会,在常务副县长樊德民等人的陪同下,专程考察了该县五蛟乡南湾村、悦乐镇悦乐村和乔河乡火石沟门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
新农村建设对于非洲专家和项目官员考察团来说,是个既陌生又新鲜的项目。当大家得知新农村建设项目就是各级政府整合各部门优势资源进行综合扶贫,改善民生,帮助农民朋友快速脱贫致富奔小康时,更加激起了大家对这一考察活动的浓厚兴趣。由于基本国情、历史文化、宗教信仰、风俗民情、社会制度和地理区位的差异,考察团成员很难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奥妙所在。所以,大家在考察过程中格外认真,特别是对新农村建设规模标准、移民搬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项目实施方法、资金筹措与使用、村民文化素质培养、医疗保险救助、扶贫项目资助方式、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村民技能培训和社区文化建设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询问的十分仔细。
考察团成员通过对新农村建设现场的考察了解、政策咨询、走访农户、参观民间工艺展览、实例调查、相互交流、现场感悟等亲身经历,对中国的惠农政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大举措赞不绝口。对各级政府一心为民着想,一切为民服务,诚实守信、关注民生及弱势群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伟大壮举,深表敬佩。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带回本国,认真做好宣传推广,让非洲人民也能从中获得受益。
 
新闻背景:
 
[五蛟乡南湾村新农村建设情况] 五蛟乡南湾村是一个纯山区村,全村共辖8个村民小组173户,768人。2006年该村被省扶贫办确定为整村推进项目村,共投入资金183.24万元。为了从根本上改善该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探索在纯山区建设新农村的新路子,该村将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为平台,以总结山区改造型新农村建设模式为突破口,确定并认真落实新农村建设“五个五”目标,即:五通(通路、通电、通邮、通话、通广播电视);五建(建产业协会、建培训中心、建养畜暖棚、建生态沼气、建早春大棚);五改(改田、改宅、改灶、改厕、改民风);五有(有粮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学上、有医就);五变(人变和、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家变富)。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施策,一次规划,分年实施,整合项目,捆绑资金,配套实施。共整合部门资金71.3万元,争取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80万元,使项目建设资金总量达到671.3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778.34万元,共新修村组道路27.5公里,新打水窖(井)300眼,配套小电泵50个,发展以旧庄院改造为主的庭院经济基础设施建设151户,新建沼气池121座,配套太阳能灶70套,扶持农户新建养牛暖棚173座,引进良种基础母牛346头,新建羊舍158座,养殖绒山羊240只,建蔬菜大棚44座,种草2400亩,种植洋芋3000亩,栽植大葱700亩,栽植以山杏为主的经济林11.8万株,绿化苗木10万株,新建“村村通”广播电视发射台1套,新建村文化培训中心1处,建砖混结构房6间,砖窑洞5孔,砖砌崖面210平方米,砖铺院826平方米,并建成大门、围墙等附属设施;为村小学购置课桌凳133套,新打深水井一口,并配套水泵一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完成培训800人(次)。通过三年的开发建设,使全村100%的贫困户得到了扶持,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显著提高,产业开发雏型已经形成。
 
[悦乐镇悦乐村新农村建设情况] 悦乐镇悦乐村是市列新农村试点村。该村位于打庆公路沿线,交通、通讯条件便捷。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53户,1061人。近三年来,该村按照新农村“二十字”总方针要求,充分利用城郊优势,采取村镇集中新建型发展模式,因户施策,科学规划,分类指导,集中建设,使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止目前,全村已建成连片住宅区1处,97户,建沼气池78座。以“商贸三产”为主导的产业开发强势推进,累计发展“商贸三产”户140户,年实现经济收入177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输转务工人员200人次以上。预计2008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10 元,较2005年净增980元,较全县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
今年,该村继续把新农村试点建设作为全村的重心工作,强化措施,加大投入,积极实施。计划投资622万元,其中:国家投资60万元,县级配套30万元,整合项目214万元,自筹318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80万元,占计划的205.7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在建掌新修梯田208亩,新打水窖45口,建集流场20处;新修寇沟门至建掌村组道路6公里;维修朱堡子电力提关站1处;完成建沟门住宅小区道路及排水建设,压埋排水管道1334米,新建检查井2个,集水井22个;完成住宅小区“十”子形街道5条18500平方米地基平整,铺设沿路石2950米。二是农宅建设。今年计划在建沟门组新建连片小康住宅20户,目前,已全部建成。改造旧庄院136座,累计改新建农宅233座,占总农户的92%。三是产业开发。坚持以“商贸三产”开发为主导,按照“532”(即:50%的农户发展“商贸三产”、“30”的农户发展劳务产业、20%的农户发展养殖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年内,新增“商贸三产”户20户,输转务工人员150人(次)。同时大力发展以猪、兔养殖为重点的草畜产业,新建养猪场1处,新增养猪专业户20户,养兔专业户20户,带动全村猪、兔饲养量分别达到1080头和4020只。成立了“商贸三产”和养殖协会,健全了制度,发展会员180人,农户参与率达到30%以上,作用发挥正常。四是社会事业建设。新建村文化活动广场1处,完成硬化2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2300株,安装路灯60盏。改新建了村文化活动室、计生服务室、图书室。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健全村级制度,实行“一事一议”制度,村务、财务公开、透明。评选出文明农户51户,农电入户率、电话入户率、广播电视覆盖率、儿童入学率、“五保户”、“低保户”供养率分别达到100%。群众的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经济发展、生活安康、环境优美、居住文明的现代新型村庄正在形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树立了样板。
 
[乔河乡火石沟门新农村建设情况] 乔河乡火石沟门村是县列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全村共辖8组,240户,1147人。近年来,该村按照“强基础、换新貌、育产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以草畜产业开发为主导,发展舍饲养羊户170户,羊只饲养量达到720只,养羊专业村初步形成,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累计达到了4600亩。新修梯田2131亩,新修村组道路6条。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70元,较全乡平均水平高出46元。农电入户率、广播电视覆盖率、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了100%。
李沟门组是该村的中心区,地处打庆公路沿线。该点采取“村镇集中新建型和山区改造实用型”两种模式进行新农村建设,由乡政府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户施工、分期建设。计划总投资735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05万元,分两个阶段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从2007年3月份启动,协议土地60亩,以易地搬迁项目为依托,新建农户住宅1处52户,新建石(砖)箍窑156孔,围墙1530米;新建乡派出所、村部办公楼各一幢,敬老院一处,村文化活动广场一处,并配套篮球场及健身器材;完成了自来水供水工程一处,排洪排污工程一处,新修梯田350亩,村组道路3条5公里,一期工程完成投资528万元。二期工程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以设施配套完善为重点,新建卫生厕所20座,沼气池12个,栽植绿化树木1000多株,建绿阴走廊46米,石砌畔70米,石刻10件(套)。以餐饮、住宿经营为主的二层农民培训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文化体育馆所一处,硬化广场及道路6000m2,整个工程预计十月底可全面完成,投入使用,该点建成后对全乡的新农村建设将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