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间考察

英国赠款华池县樊庄、乔崾岘项目成功经验及效果受到世行及非洲专家高度评价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0-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介绍集雨节水技术
 
 
介绍赠款项目政务公开
 
 
考察漫水桥工程现场
 
 
考察沼气利用情况
 
 
综合利用现状
 
与村民代表座谈
 
走访养牛农户并与合影
 
 
与村民代表合影留念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通 讯员王越)由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组织的世界银行及非洲八国有关专家、项目官员一行10人,在水利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有关专家及领导的陪同下,10月13日到华池县英国赠款项目实施区的樊庄村,先后参观考察了寇庄组任台子漫水桥示范工程、任台子沼气池工程实施项目、舍饲养畜示范项目、集雨节水示范工程、樊庄流域荒山造林工程实施项目、乔崾岘村小崾岘组梯田建设项目和牛棚、水窖、集流场工程建设等社区农户全程参与并受益的项目。
在实地参观考察过程中,考察团就项目实施原因及效果、项目投资结构及资金来源、流域综合规划的整合与实施方式、社区农户的参与程度(特别是妇女参与项目实施的程度)、受益状况、封禁政策与措施、舍饲养畜、造林方式、成活率与保存率、梯田建设及耕作方式、集流场投资标准、水窖蓄水利用、社区农户投劳、工程造价、项目招标采购、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监测评估、技术普及、验收标准及程序、成果示范推广情况、项目效益及管理技术手段等各自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不时地向陪同人员进行现场询问,并走访了张徐清、唐富银等社区农户,与樊庄、乔崾岘两个村民委员会的村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和交流。同时,还参观了当地村民委员会主办的妇女针织、刺绣、剪纸作品展及农村实用技术和精神文明社区优秀读物阅览室,并主动与各级陪同人员、部分农户和参加座谈会的社区农民代表合影留念。
当所有疑问和不解一一得到现场验证和中肯而又满意的答复时,考察团专家都十分开心地表示赞同和敬佩。专家们一致认为英国赠款项目在中国已获得了圆满成功,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华池县各级政府和项目社区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等,在发展中国家很有借鉴意义,尤其是在太阳能利用、集雨节水技术、水窖蓄水利用、沼气示范工程等项目实施成果方面,在非洲各国具有广阔的示范推广前景,并希望在适当时机,世界银行能够组织中非双方进行必要的实用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以便把先进项目的实施理念、经验做法和科学管理技术手段宣传推广到非洲各国,惠及更多的弱势群体。
 
新闻背景:
 
英国赠款中国小流域治理管理项目:该项目是利用外资探索总结以社区为主导流域治理管理最佳可操作模式的创新型项目。项目区涉及樊庄、乔崾岘两个村,9个村民小组,346户,1594人。项目五年(2007-2011)规划实施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生计改善、能力建设四大类、22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658.8万元。其中:英国赠款290万元,部门整合143.88万元,群众自筹143.27万元,投劳折资81.65万元。2007年4月以来,在上级项目执行管理机构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区干部群众充分推广运用参与式方法理念,坚持以社区为主导、群众为主体,紧紧围绕流域内自然资源合理利用、生计条件和生态环境改善、相关群体提高三大目标。狠抓示范工程实施,圆满地完成了2007-2008年建设任务。截至2008年6月底,实施子项目22个(英赠12个、整合10个),其中:整修梯田145.88公顷,荒山造林401.8公顷,人工种草104.47公顷,退耕还林33.9公顷,打水窖455眼,建集流场145处,牛棚164座,猪舍33座,种牛引进100头,栽植经果林58.56公顷,建沼气池109口,购置铡草机42台,完成妇女病普查29人,农村合作医疗1451人,农民技术培训343人(次),妇女技能培训225人(次),建培训基地1处。完成投资553.33万元,其中:英赠投资290万元,占计划的100%;部门整合65.67万元,占计划的106.2%;群众自筹125.42万元,占计划的97.5%;投劳折资72.24万元,占计划的108.4%。
项目的顺利实施,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和生计条件,各级实施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社区自我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社区主导的小流域治理模式已经形成,项目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樊庄村寇庄组任台子漫水桥示范工程] 于2007年9月采用当地竞标的方式公开招标,由华池县建筑安装公司中标并负责承建,工程总造价17.48万元,其中:英赠投资16.07万元,农民投劳折资1.41万元。工程开工建设前,经社区实施管理小组组织村民代表和县交通部门技术人员现场重新勘测,由于参与式规划时,只单纯考虑了修桥,而对桥头两端引线、排水渠道、两边护岸、路基改建新因素考虑不周,经过社区村民讨论同意,在原规划基础上增加护岸浆砌55米,桥头两端引桥4米,排洪渠道44米,路基拓宽及路线改造开炸石方797m2,路基整修挖取回填土方1080m2,增加投资8.31万元。
工程开工建设后,社区实施管理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材料堆放、工程用电、农户投工等问题,承担建设任务的工队努力克服阴雨连绵、施工条件差等困难,加快工程进度,严抓工程质量,社区监评人员和县交通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监评验收。由于工程施工管理严格,各方配合紧密,2007年11月下旬完成了漫水桥主体工程,2008年4月中旬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任台子漫水桥工程完成投资25.79万元。其中:英赠投资24.38万元,农民投劳折资1.41万元,示范工程的顺利竣工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2村、5组的430户农民行路难的问题,深受项目区群众的好评。
 
[樊庄村寇庄组任台子沼气池工程] 是英国赠款中国小流域治理管理项目的一个开发研究性创新项目,该项目通过实行县域资源有效整合,既是示范项目建设的要求,更是流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按照项目区群众的需求,全县参与整合部门12个,落实项目19个,整合资金477.71万元。2007年4月以来,在县项目领导小组的多方协调指导下,相关部门积极整合资金技术,全力配合支持示范项目建设。至2008年6月底,项目区完成荒山造林200公顷,退耕还林33.9公顷,农村合作医疗1451人,提前完成2009年任务。新建沼气池109口,占年度计划的100%;种牛引进100头,占年度计划的100%;完成农民技术培训343人(次),占年度计划的55.3%;妇女技能培训225人(次),占年度计划的56.3%,建妇女培训基地1处,占年度计划的100%;购置铡草机42台,占年度计划的64.6%。
由于樊庄村寇庄组任台子属县能源办整合的沼气池项目建设点,该点8户农民将英赠投资的牛棚与部门整合的沼气池配套实施,使新型的农村沼气池能源开发利用落户农家。自2007年9月以来,在社区实施管理小组的精心组织下,受益农户与县能源办紧密配合,认真接受技术培训,积极准备挖池材料,采取相互变工的办法,配合技工进行修建。截至2008年4月,该点8户农民沼气池及牛棚全部竣工。在竣工20天后,沼气池就产气投入正常使用。沼气池的建成,使农户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庄院环境变美了,燃料短缺的困难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正在其他村镇进行大力推广。
 
[樊庄流域荒山造林示范工程] 实施区涉及乔崾岘村4个村民小组,直接受益125户,总受益户346户。规划造林面积201.8公顷,总投资34万元,其中:英赠投资22.1万元,群众投劳折资11.9万元。工程由华池县英赠项目办组织实施,通过采用当地询价的采购方式公开招标,由造林经验丰富、信誉度高的华池县华荣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标进行实施。
该项目自2007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承担工程建设的工队采取包整地、包苗木、包栽植、包成活的办法,按照工程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标准进行施工,项目区125户受益农户积极参与预整林地,县项目办技术人员及社区监评人员,跟班实地技术指导,现场监评整地及栽植质量。由于严格管理,整体工程进展快,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并于2007年5月10日完成荒山造林201.8公顷,其中:营造油松、沙棘混交林157.8公顷,刺槐、沙棘混交林44公顷。
虽然去年该县遭受了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少有的持续干旱,长达92天无有效降水,严重的旱情使造林成活率降低。但由于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施工造林,经去年后季监测油松成活率为62%,刺槐成活率为48%,沙棘成活率为26%。在全面分析成活率低原因的基础上,去秋和今春由原承包工队对成活率低的造林面积全面进行补植,经2008年6月中旬监测,目前成活率达到90%以上。工程竣工后,社区及时成立了封禁管护小组,落实了具体的管护人员,实行分区划片承包管护,保证了苗木正常生长。通过造林工程的实施,不仅使项目区的荒山荒坡得到了绿化,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控制,而且有效地改善了局部生态环境,促进了退耕还林还草项目的实施。
 
[乔崾岘村小崾岘组梯田建设工程] 作为解决该村村民小组基本口粮的建设项目,由35户,154人,按照农户的需求,规划为该组23户农民进行实施,可整修梯田14.81公顷。2007年5月项目实施以来,村实施管理小组采用当地竞标的方式,公开招标采购推土机1台,由村实施、监评人员与机主、农户四方依据立地条件现场作价,合理确定每亩的投资额度,农户配合机主进行梯田整修,监评人员跟踪监评整修质量。通过采用参与式的实施管理方法,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加快了工程进度。截至2008年7月中旬,该组共完成整修面积14.95公顷,占计划任务109%。
小崾岘吊咀子梯田整修点,涉及农户6户,共整修梯田2.2公顷,户均达到0.37公顷。梯田项目的成功实施,极大的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有效地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为农民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乔崾岘村小崾岘牛棚、猪舍、水窖、集流场工程] 是以社区为主导,探索总结最佳流域治理管理操作模式的创新型示范项目。项目从规划到实施将参与式方法运用贯穿始终。按照群众的需求,将牛棚、猪舍、水窖、集流场作为生计条件改善的重点,在乔崾岘小崾岘组规划牛棚17座,猪舍12座,水窖39眼,集流场14处。2007年6月项目实施以来,村实施管理小组采用当地询价的方式,统一组织水窖、集流场建设材料招标采购,农户按照自营工程的实施要求修建水窖窖筒、平整集流场基础,联户进行水窖水泥沫面和集流场浇筑。牛棚、猪舍以自营工程的形式,由农户自行备料,以村小组统一联系组织技工,分户进行工程建设。由于施工组织管理严密,农户参与建设积极性高,过程管理跟踪监评到位。截至2008年5月该组的牛棚、猪舍、水窖、集流场均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小崾岘牛棚、猪舍、水窖、集流场示范工程建设点,涉及4户农户,目前家家建起了牛棚、猪舍,用上了沼气,户户打了水窖,配套新建了集流场。生计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使群众从项目实施中得到了极大实惠,并感受到了项目带来的实在变化。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