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广东省2014年度水土保持工作亮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2-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推进。重点抓好全省已启动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控制工作。其中,已开工35宗、处于初步设计阶段4宗,处于可研阶段8宗。 二、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系连通试点建设进度加快。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90宗,其中已完工4宗、已开工22宗、已批复项目实施方案具备开工条件15宗、已报送概算审核13宗、处在技术审查阶段36宗。 三、水土保持政策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已完成《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初稿,并上报省政府法制办列入2015年的立法计划,同时,协助省法制办做好三次立法调研和稿件修改工作;深入开展《广东省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重点防治区划分、治理分区划分与规划报告书的审查工作;开展基层水保站改革发展调研,摸清基本情况及改革目标,形成了调研报告初稿,提出了推进水保站改革发展措施。 四、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广东省列入全国第二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的18个县中,有17个县通过了水利部验收。各县通过能力建设活动,在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和验收率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和突破,有力的促进了全省基层单位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 五、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通过组织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水土保持门户网站作用等途径,抓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收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水土保持门户网站为水土保持行业用户和社会公众用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累计访客约66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土保持宣传和社会服务的功能。 六、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工作有新突破。组织各地市对全省各级历年来批复的10326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进行全面清查,其中组织各流域管理局重点对省级历年批复的967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有力的促进了建设单位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同时,联合珠江水利委员会、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对30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通过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大力监督检查,建立了台账,有力的规范了建设单位的水土保持工作,增强了其水土保持的责任和法律意识。 七、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广东省水土保持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投入应用,并完成现有政务和业务数据的入库和使用,且与全国水保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为日常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其中,水保方案审批和监督管理子系统的开发应用处于全国前列。 八、水利风景区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水利风景区建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将水利景区建设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风景区建设。今年我省的“仁化丹霞源水利风景区”和“珠海竹洲水乡水利风景区”获得水利部授牌;完成了全省水利风景区资源调查和初步规划初稿。与此同时,加强对现有水利景区的指导和监督,防止无序开发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水利景区健康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