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典型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3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清泉润京都 水保富民众
 
——丹江口市库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汇报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德随副市长交流发言
 
丹江口市地处汉江中上游,是江汉平原与秦巴山区的结合部。全市总人口50.11万人,国土总面积3121平方公里。据2002年湖北省新的遥感资料统计,全市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1645.84km2,占土地总面积的52.7%,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对丹江口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直接和间接危害,而且对丹江口水库稳定保持优质水质构成威胁。
 
按照《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我市近期(2007-2010年)规划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8.20平方公里,总投资2.76亿元,涉及11个项目区,74条小流域。自2007年丹江口库区水土保持项目启动以来,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运用新思路、新技术,已在全市3个项目区19条小流域开展库区水保工程建设,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6.24平方公里,完成总投资6496万元,建成了胡家山、瓦房沟、五谷庙沟、油坊沟等一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小流域,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清水—谋水保
 
 
丹江口市由于自然因素和历史原因,尤其是随着丹江口大坝的兴建,9万多移民市内安置、沿山后靠,人地矛盾非常突出。“好田好地被水淹,群众吃粮全靠山”成为我市农民开荒求生存的真实写照。长期的开荒种粮,大量的坡耕地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而丹江口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承担着保护一库清水的重任。面对历史重任,市委、市政府将“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一库清水送北京”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科学谋划,打响了一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战。
 
坚持分区防治。全市以汉江为界划分为江南、江北两大自然区域,为加快我市水土流失防治步伐,我们对地面被覆较好的“江南”地区,侧重于自然修复、村落面源治理、旅游开发治理模式。对水土流失严重的“江北”地区,侧重于生态农业、村落面源和科技示范治理模式。
 
设立三道防线。按照水源地安全保障区首要目标是控制面源污染的要求,我市在开展库区水保工程建设中,按照“自然修复、综合治理、生态缓冲”三道防线的治理思路来指导综合措施布局,并结合实际,突出“远山自然生态修复、近路高效农业示范和库周优质桔橙经济”的特色,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分类实施。
 
突出五级防护。在库区清洁型小流域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控制系统建设上,主要做法是围绕三道防线,突出五级防护。五级防护:一是水源涵养林建设、沼气池建设;二是水平梯田、坡面水系配套工程;三是生态溪沟整治、生态塘堰,通过栽植水生植物降解水质;四是村落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五是流域出口处建设人工湿地汇集处理。通过“三道防线,五级防护” 将地表径流进行拦截和净化处理,进入丹江口水库,达到了保护库区水质的目的。如胡家山小流域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完成坡改梯1500亩,退耕还经济林3450亩,荒山造生态林3810亩,封禁治理16935亩,生物沟渠2.36公里,生物降解塘4口,沼气池40户,排水沟2.45公里,道路庭院硬化8952立方米,其它配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45处.综合措施对流域径流进行了调控,层层拦截、过滤,河道里流动的混水明显变清。
 
因地制宜—干水保
 
保护与发展。只有妥善解决好群众生存发展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效。我市“七山二水一分田”,而且土地多为山地,基本农田少。目前,面临着二次移民,如果农民依然在扩大耕地上寻找出路的话,必将加剧库区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因此我市在开展库区水保工程建设中,把坡耕地整治,修建基本农田当作重中之重来抓。按照“筑埂建梯地、水系相配套、蓄水保灌溉、增产扩容量”的要求,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塘堰88座,蓄水池461口,灌排沟渠72.12公里,谷坊84座,沉沙池505个,使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为提高,不少“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同时以坡耕地改造为突破口,突出水系配套和节水灌溉、调整产业,突出“高效”,建成沟渠相通、梯路相连的基本农田1.5万亩,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水旱无忧,旱涝保收,产量稳步提高,扩大了人口环境容量。
 
典型示范。项目实施中,我市根据各小流域不同情况有选择、有重点地进行水保产业典型示范创建, 发挥引领推动作用,做到抓好一批典型、带动一片发展,整体推动全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快速发展。
 
一是把典型做精。丹江口水库的兴建,形成了库区大水体效应,给柑桔生产创造了特殊的小气候条件,丹江口市柑桔产业历经40年的发展,成为湖北省第二大柑桔板块基地和我国北缘地区重要的柑桔生产基地,丹江口大坝加高蓄水后,库区发展柑桔的优势将更加明显。针对我市现有桔园基础设施不配套,建设标准较低的现状,在库区水保工程建设中,我们通过坡改果梯、退耕还经济林、路渠池配套等工程,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柑桔示范基地5.5万亩.该工程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的影响、辐射作用,项目区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少农民积极参与水保工程,投工投劳,还自费请挖掘机整地建园。
 
二是突出典型特色。对不适宜发展柑橘的区域,鼓励因地制宜地,开发不同特色的典型示范工程。如:胡家山小流域将治理出来的高标准梯田, 实行“公司+协会+农户+基地”的订单生产模式,全部发展烟叶产业. 种植“均州名晒烟”,由烟草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物资和技术指导。依据“订单产业”规划,烟叶收购价格平均在5.5元/斤,每亩年产烟叶200斤仅此一项农户每亩可以收入1100元,是种植小麦收入的2倍。示范工程的实施,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干群,无主导产业,农民增收无途径的难题,切实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综合治理。项目区措施布局,在强调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综合运用的前提下,首先是解决制约当地生产发展的关键问题,明确主要措施,突出治理重点。如位于丹江口市蒿坪镇的五谷庙沟小流域,山高坡陡,坡耕地占耕地的80%,陡坡开荒、广收薄种导致该流域水土流失严重,并且交通不便、无水利水保设施配套,群众最基本的饮水、吃饭问题都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生存条件恶劣,生活难以为继。据调查,流域治理前668元以下的极端贫困人口167人,668元至924无的低收入人口230人。流域治理难度较大,我市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力争短期内有突破”的治理思路,确定该流域优先抓好高效经济林建设,同时,捆绑水利、交通、能源等项目,改善基础设施。两年来,现已新建铺设输水管道26.5公里,新修道路27公里,兴建沼气池80余口,通过坡改果梯、退耕还经济林和配套坡面水系等水保工程,发展高标准薄壳核桃基地2500亩,预计进入效益期年可增加经济收入2250万元,人平收入2.2 万元,改变了项目区种地难、饮水难、行路难、脱贫难的状况。
 
创新思路—管水保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郭清文为组长,发改、财政、水保、林业、能源、畜牧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不定期现场检查, 协调、督办,研究解决工程建设和管理中的各类问题。确保了各项工程顺利进行。
 
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项目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负责做好工程规划、实施、管理等工作,全市6个水利水保服务中心,具体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工作;发改局负责做好项目报批、计划下达和建设管理监督工作;财政局在水保局专户开设国债项目资金专户,同时委派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监督管理;审计局负责年度审计;项目乡镇成立了水土保持工程指挥部,负责辖区内行政协调、治理进度、工程施工及质量。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库区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局面。
 
强化科技支撑。为提高防治工程效益,我市在水利部、长江委、省厅的大力支持下,一是先后建成了水土保持径流观测站一处,水土保持面源污染水质监测站一处、水源涵养林径流小区、黄姜径流小区、汇处理人工湿地各1处。二是开展了丹江口水库水源区水土流失规律、治理技术及效益,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及效益等观测研究工作。与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四家单位合作,进行了“库区高效水源涵养林定向恢复技术与示范、库周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与示范、库区面源污染生态控制技术与示范、特色经济植物黄姜规模化生态种植技术体系与示范”等课题研究。以上科研监测内容将为我市防治水土流失、控制面源污染、建设清洁型小流域做出探索和实践,为提高防治成效,保障水源地的生态安全和水质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项目管理。工程管理上,实行“五制“。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工程建设公示制。资金管理上,按照《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和国债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财务核算,实行“三专一封闭”的运行管理制度,作到专人、专户、专帐核算,严格按照基建程序管理和使用资金;工程项目纳入政府年度审计,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和发改部门的检查监督;
 
工程资金结算上,实行报账制,中间结算由施工单位申请,监理单位确认,项目办合同管理、工程和财务部审核,项目法人审批后支付价款从而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资金安全合理使用,国家投资效益的高效发挥。
 
保护一库清水,是库区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市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2004年,原中科院院士孙鸿烈来丹调研,在现场看了我市水土流失状况和水保工程后,感慨地说:“没想到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这么严重,更没想到丹江口市市委、市政府把水土保持工作做得这么好”。孙鸿烈院士的话既让我们认识到我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任务的艰巨性,也让我们深受鼓舞,增强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工作会议精神,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按照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把水资源保护、面源污染控制、产业开发、人居环境改善等统筹规划、统一整治的要求,力争把丹江口市项目区建成一个融水土流失、面源污染治理、产业开发、监测科研为一体的高质量标准、高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示范效应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精品工程,为丹江口市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