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山西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梁滨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9-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扎实推进以淤地坝建设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作
为构建人水和谐新山西提供支撑和保障
 
山西省省委常委、副省长  梁滨
(2007年9月7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一个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省份。黄河流域涉及我省10市81县,总面积9.7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0%,其中水土流失面积6.76万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模数5515吨/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入黄泥沙3.66亿吨,水土流失十分严重。长期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一届接一届地抓,一任接一任地干,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做出了加强水利建设、实施兴水战略的重大决策,其中,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被列为重点实施的六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我们还紧紧抓住国家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投入的历史性机遇,认真组织实施一系列水保生态建设工程,有力推动了全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快速发展。下面,就我省近两年的水土保持工作作一简要汇报。
  一、山西水土保持工作进展情况
  通过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实施,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水土保持大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两年来,我省紧紧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黄河水保生态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积极调整生态建设布局,逐步丰富和完善大流域建设的治理方略、组织形式、运作机制、技术路线和政策保障措施,逐步由小流域治理向集中连片的大流域治理推进。到目前,全省已初步构建起永定河上游、三川河流域、湫水河流域、汾河上游、偏关平鲁右玉片、县川河流域、桃河流域、昕水河流域、小浪底三门峡水库上游等九大水土保持示范区基本架构。九大示范区总面积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6%,其中水土流失面积3.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30%。目前,我省每年以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0万亩以上的速度推进,确保水土流失年治理度达到3%以上。
  (二)生态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我省各级政府对生态修复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通过积极探索、典型引导、示范推广,现有6个市、91个县出台了有关生态修复的政策,91个县和全省所有的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区均开展了封育保护工作,每年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100万亩以上,全省生态修复面积累计达到2.45万平方公里,占到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1/4。我省右玉、中阳等县成为全国生态修复的样板县。通过封育治理,不仅使我省生态建设成果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而且更多地依靠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使封育区域内的植被得到了较快的恢复。
  (三)民营水保扶持政策继续完善。这几年,我省在继续巩固户包、拍卖“四荒”治理的基础上,不断引入市场机制,用政策引导、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手段,大力发展民营水保大户。2005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民营水保大户的资金扶持办法》,明确规定国家水保项目的投资可以直接补助农户;采取先干后补的方式,省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择优扶持民营水保大户。此后,我省太原、阳泉、朔州、长治、临汾、晋城、晋中、运城等8个市也相应出台了民营水保大户资金扶持办法。两年来全省共有900多户民营水保大户得到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和帮助。大户资金扶持办法的出台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治理“四荒”、建设秀美山川的积极性,对推进我省“四荒”地治理进度,进一步提高“四荒”地治理质量和效益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我省500亩以上的大户发展到4000多户,承包或购买的“四荒”总面积达到1500多万亩,已累计投入资金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0万亩。民营水保大户已经成为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建设成效和主要做法
  自2003年该项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国家每年对我省的投资达到7000多万元,加上各级政府的配套投入,每年投资达到近1亿元。三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做了大量组织发动和技术服务工作,工程建设取得很大进展,新建淤地坝900余座,并建成一批高标准的坝系,如汾西县的康和沟坝系、河曲县的树儿梁坝系、中阳县的洪水沟坝系、隰县的半沟坝系,等等。目前,我省大、中、小型淤地坝已累计达到4万多座。大规模的淤地坝建设,使过去的一些老坝系得到配套完善,有效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同时,淤地坝直接拦蓄坡面汇入沟道的泥沙,有效减少了沟道的入黄泥沙量。据测算,我省建成的4万多座淤地坝已经拦蓄泥沙21亿吨,为下游减少河道清淤费用58亿元。有的淤地坝还结合乡村道路建设,以坝代桥,连通了沟道两岸的村庄;有的淤地坝通过蓄水提灌,发展了水浇地;有的淤地坝发展了蓄水养殖、旅游业等。淤地坝工程也因此被群众誉为“民心工程”、“致富工程”。实践证明,国家加大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力度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在淤地坝建设过程中,我省也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整合项目建设资金。为了把坝系工程建成各项措施配置合理、单项工程精致美观、整体效益突出的高效精品工程,我们在坝系建设的实践中探索出一套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建设坝系工程的做法。这项做法以淤地坝建设为基础,政府集中整合水利、林业、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等各项资金和民间资本,联合攻坚,协调作战,做到项目资金整体使用,各部门工程建设各有侧重,充分发挥了坝系建设的整体效益,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产增收。
  (二)推行“护坝田”管护制度。淤地坝工程能不能安全运行并长期发挥效益,管护工作非常重要。我省临汾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淤地坝管护办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护坝田制度,加强淤地坝工程管理的意见》,很快在全省得到推广。“护坝田”制度推行的是“一田三专”管护模式,即以护坝田为龙头,采用专项资金、专项管理、专业队伍的方式对淤地坝进行管护。目前,全省50%有淤地坝建设任务的县都落实了“护坝田”管护制度,收到了很好的管护效果。
  (三)推行“四项承诺”保障制度。为确保淤地坝建设实现“前期工作高标准、工程建设高质量、运行管护高效益”的目标,要求项目立项前,项目县政府要将淤地坝工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措施纳入整个县域经济发展计划中,并在整合各种社会力量、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营造良好施工环境、落实工程管护等四个方面作出承诺。因此,项目实施以来,一些县政府把淤地坝项目的配套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出面协调解决工程占地、淹没、青苗补偿等问题,积极推行“护坝田”管护模式和承包、拍卖、租赁、股份等管护形式,做到管理从建设开始,有效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三、积极推进以淤地坝建设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作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减少土壤流失1.18亿吨。但是,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占到国土总面积的69%,荒漠化面积占到国土总面积的10.4%,人均森林面积和林地占有率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38%。为此,省政府在去年召开的全省第十一次小流域治理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突出抓好以淤地坝建设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作。
  (一)把工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我省大部分地区山高坡陡,梁峁起伏,沟壑纵横,仅黄河流域沟长大于1公里的沟道就有4万多条,主要分布在全省44条沿黄一级支流和晋西北的入黄支沟。去年,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同志及水利专家进行了长时间、大范围的调研,在对全省水资源状况有了总体把握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于今年3月作出实施兴水战略的决定,把水土保持淤地坝建设确定为全省六大兴水工程之一,提出“十一五”期间在全省10市67县建设1万座淤地坝、新造80万亩沟坝地的奋斗目标。据测算,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共需投资2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将投入12亿元。通过大力建设淤地坝工程,力争使这些地区的人均沟坝地达到3分,在沟道条件好的地方达到半亩。目前,我省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汛期过后就将全面开工实施。
  (二)全力以赴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我省淤地坝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分布面广、技术性强,必须坚持科学、严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有关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前期工作。严格遵守项目立项审批制度及水利部制定的一系列标准规范,严把设计审批关,切实从前期工作开始抓精品工程建设。二是抓好综合配套。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坝系规划和建设,干支沟、上下游统一规划,大、中、小坝相结合,建成有骨干控制、节节拦蓄的沟道坝系工程。同时,有计划地加强坡面工程建设,科学合理地配套其它水土保持措施,在流域中形成完整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构筑起减少泥沙下泄的层层防线,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提高坝系的防洪保安能力,提高坝地的利用率,实现坝地高产稳产。三是抓好工程建设质量。沟道坝系工程有蓄水拦洪作用,其质量问题事关下游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切实把工程质量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精心选择符合要求且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施工,加强工程监理和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是抓好工程的建后管护。我省将大力推行淤地坝“护坝田”制度,积极探索其他管护方式,如采取提留岁修基金、创办实体、股份合作等形式,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管护机制,实现以坝养坝。同时还要抓好淤地坝防汛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淤地坝防汛度汛安全。
  (三)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在大规模开展全省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黄土高原淤地坝工程、黄河水保生态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保项目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全省九大水土保持示范区建设进度。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强化水保预防监督工作。我省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开发建设项目近年来急剧增加,我们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加大对铁路、公路、矿产等开发建设项目的执法力度,坚决落实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三同时”制度,把水土流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各位领导、同志们,近年来山西虽然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山西作为一个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地区,特别是作为一个生态破坏严重的省份,要统筹人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借这次会议机会,虚心学习兄弟省区的好经验,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为遏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做出积极不懈的努力,为构建人水和谐的新山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