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园

四川省旺苍县木门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旺苍县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实现了稳土调水、添绿增效、产业富民的“三赢”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示水土保持工作成果,2018年由县水利局和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筹建木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并于2021年被水利部评定为“技术推广型”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园区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核心区面积30.33 hm2。主要创建成效及工作经验如下:

    一、创新政府机制体制,推动园区高效建设

    一是强化园区组织保障。旺苍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农口的县委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统筹推进和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整合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等部门项目,采取县本级财政支持、省级水利发展资金结余统筹和专业合作社资金参与等多元投入机制,多方筹措资金2050万元投入园区建设,园区日常运行和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建立和健全了园区运营维护和管理办法。成立了园区管理办公室,确定了园区日常管理维护单位,印发了园区管理办法,制订了园区人员岗位、设备操作、安保、档案管理等相应的管理制度。

    二、注重科技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和科研协作

    一是开展科学规划。紧密结合旺苍县红(红色文化)绿(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战略,立足区域产业特点,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特色黄茶产业发展相结合,高起点科学规划,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完成《四川省旺苍木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规划》;二是强化科研协作。园区长期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强化水土流失治理科技支撑,不断探索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经验,采用国家、省市先进推广技术和相关科研成果,构建立体生态茶园、清洁化茶园等综合治理模式,实施坡面微地形改造、地表径流调控、水肥一体化、间作套种、面源污染源头减控、污染物过程拦截、封山育林等技术措施,改善茶叶生产田间基础设施,助推现代生态茶园发展。

    三、强化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与运行维护,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示范引领作用

    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相关法规和标准,高标准建设,制定了严格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人员,水保工程设施完好率达90%,林草成活率达85%以上,园区土壤侵蚀量减少85.5%,土壤侵蚀强度降到轻度以下。园区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万元,分别高出全县、全市平均水平近40%和39%,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陆续吸引了各阶层民众前来参观学习20余万人次,推广生态茶园水土保持技术面积6.2万亩,在秦巴山地及四川重要茶叶产区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园区已陆续获得九广合作木门黄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四川十佳农业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旺苍县中小学水土保持研学实践基地、旺苍职业中学实习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四川省、秦巴山地乃至全国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重要展示平台。

1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地膜覆盖.jpg

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地膜覆盖

2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服务中心.jpg

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服务中心

3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坡改梯工程.jpg

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坡改梯工程

4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科普馆.jpg

旺苍木门水保科技示范园科普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