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园

福建省武夷山茶园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示范园简介

    武夷山(武夷学院)生态茶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科研、科普教育为主,集科研、科普、示范、休闲、文化于一体,园区总占地面积836.2亩,分五大功能区,其中武夷学院校内4个功能区,占地面积306.2亩;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1个功能区,占地面积530亩。具体为科普教育区 、科研试验区 、水土保持种苗繁育区、茶园水土流失生态治理示范区 、企业(武夷星)茶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

    二、示范创建成效

    一是开展不同草种防止茶园水土流失效果试验。在茶园试种了麦冬、络石、花叶络石、百喜草、白三叶、白花葛、粉葛、石蒜、白毛耳草、地菍、鸡眼草、红花三叶、紫叶炸酱草、萼距花等本地草种14个,试验本地草种防止水土流失效果,初步筛选出麦冬、白花葛、络石、花叶络石、百喜草、萼距花等比较适宜茶园梯壁种植的本地护坡植物6种。同时筛选了适合茶园套种的百合花、醉蝶花、羽扇豆、石蒜、蜀葵、波斯菊、硫化菊、向日葵等景观花卉8种,千年桐、乌桕、紫薇、山苍子、桑葚等乔灌木5种,为生产高品质生态茶原料及水土流失防控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二是建成茶园水土流失监测径流小区。根据武夷学院茶学科教园地形特点,建设茶园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示范径流小区16个,径流小区试种麦冬、络石、花叶络石、百喜草、白三叶、白花葛、粉葛、石蒜、白毛耳草、地菍、鸡眼草、红花三叶、萼距花等本地草种13个,试验本地草种防止水土流失效果。目前已采购了水土流失自动监测系统10套,安装后重要径流小区水土流失流量和泥沙数据可实现自动监测。

    三是创新提出茶园梯壁斜孔种植麦冬配套栽培技术。茶园套种麦冬二年生麦冬苗NDVI(归一化植被指数)大于0.75,泥沙流失量总体下降45%以上,水土流失防治效果显著,有效解决了茶园梯壁种草难,防止水土流失措施增成本无效益等问题,为茶园水土流失防控提供了新路径。

    四是创建了“一花一草一木”茶园土壤修复与景观营造新模式。一草指麦冬,种植麦冬解决了茶园水土流失问题;一木指千年桐,千年桐果实经发酵堆肥,可为茶园提供充足的优质有机肥,实现有机肥茶园内部生产,不需要外购;一花指景观花卉,茶园配套种植景观花卉,让茶园一年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新模式为生产高品质生态茶原料及水土流失防控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三、工作经验

园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原生草种生物措施治理茶山水土流失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科普教育推广为目的,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造生态茶园水土保持精品,创建集科研、科普、示范、休闲、文化于一体,国内一流的科学研究型国家级生态茶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促进全国茶园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

1科教园全景.jpg

科教园全景

2径流小区.jpg

径流小区

3茶园套种石蒜花.jpg

茶园套种石蒜花

4茶园梯壁套种麦冬.jpg

茶园梯壁套种麦冬

茶园套种萼距花.jpg

茶园套种萼距花

茶园套种络石.jpg

茶园套种络石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