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园

山东省邹城市五康轩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邹城市五康轩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济宁市邹城市郭里镇境内,园区总面积1.136平方公里,是集水土流失防治、科普宣传教育、科技示范推广、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型示范园区。

    一、创建成效

    园区根据功能划分为水土保持经果林示范区、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区、水土保持造林植草区和水土保持封育保护区 4 个功能区,经过多年综合治理,园区水土保持率达到98.0%,林草覆盖率达到97.4%,林荫青翠,品种繁多,是一个难得的天然氧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水土保持科普宣传系统,生态、科普、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二、工作经验及特色亮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邹城市委、市政府将五康轩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创建纳入《邹城市水土保持规划》,作为市重点项目定期对园区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调研、督导,在职责落实、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争取省级和邹城市级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对水土保持科普教育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内容细化到人,由上到下落实职责,形成领导重视、组织完善的工作局面。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园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充分展现了梯田、水土流失监测径流小区、格宾网石笼、植草袋、植草砖等水土保持元素。一是建设了4处水土流失监测径流小区,布设了荒草地、农作物地、经果林地、水保林地等4种水土保持治理措施类型。二是建设了京东云气象站,包括气象信息、土壤墒情、空气质量、病虫害预警测报4套监测系统,通过京东云信息系统,收集大量气象和墒情数据。三是集中设置了人工降雨模型和科普体验区。人工降雨模型采用科技手段,直观体现在各类降雨条件下,不同坡地、不同土壤、不同地被等对土壤侵蚀强度的影响;科普体验区设置了科普宣教室、科普体验室、水保知识长廊、精神堡垒等一系列科普设施,采用VR实景模拟、地球模型、答题互动、触控查询、电子沙盘等形式,综合声音、视频、三维动画给人以深刻的视听感受,在互动体验、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学习了解水土保持科技知识。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一是通过网站、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途径,宣传园区水土保持科普工作;二是利用每年的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和五康轩科技节,举办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活动、全市青少年义务植树、“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森林诵经会暨水保体验日活动等;三是与高校、全市中小学共同建设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专业大学生实习基地和中小学生科普学习基地。四是先后开展了新春植树节与果树认养、“核桃采摘文化节”等活动。园区每年累计开放时间300天以上,年接待6万余人次,全年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同时,借助区位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1园区总图.jpg

园区总图

2经果林及水保林.jpg

经果林及水保林

3组织植树活动.jpg

组织植树活动

4宣传长廊.jpg

宣传长廊

5科普宣教室.jpg

科普宣教室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