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园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北部的汤山街道,是在建设成熟的南京网红打卡点——汤山矿坑公园基础上的功能提升,总面积51.55公顷。汤山矿坑公园由南京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开始实施建设,并于2018年12月完成。2019年,江宁区水务局和南京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创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总投入4.98亿元。园区建设标准高、示范性强,生态景观美,典型示范、生态休闲、技术推广、科普教育等功能齐全,已经成为了江苏省乃至全国水土保持示范样板、科学普及与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的示范标杆。

二、创建成效

    一是生态效益明显。通过开展矿山修复,5个采石宕口得到了有效修复治理,园内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植被得到快速恢复和改良,植被覆盖度和生物多样性逐渐提升,水土流失面貌大为改观,生态环境和生态景观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社会效益显著。园区紧扣生态修复理念,与“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的契机相结合,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控制水土流失,以展示示范矿坑修复治理技术为主,兼顾科普教育,突出区域特色;园区深耕汤山历史人文与矿坑文化,逐步完善主题节点,伴山营地、急速卡丁车、攒子涧瀑布、阡陌花海等新项目相继开放,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提高社会公众对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的深入了解和认识,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经济效益增加。园区星空餐厅、云几茶社、先锋书店等配套设施先后对外开放,建成后温泉文化体验、冒险乐园等,将更能吸引游客入园,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园区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为全区、全市、全省提供了成功经验、积累了可复制的生态修治理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矿山生态修示范标杆。目前,园区根据汤山现有的资源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以山为幕”独特景观设计,充分利用区域内已有的植被与矿山资源,通过一系列的生态修复工程,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网红打卡地”之一。园区建设成效得到各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接受了国家部委、省市各级领导的调研指导。

三、工作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多部门协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建设管理机构,由主管领导亲自抓,具体部署,多部门参与,分工协作。

    二是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动植物栖息地维护,创建以展示矿坑生态修复治理为主,兼顾科普教育,集理念引领、典型示范、生态休闲、技术推广为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分为科普宣传教育、矿坑生态修复示范、生态修复治理、生态休闲体验等4个功能区建设。

    三是突出特色,高标准建设。示范园与汤山矿坑公园紧密结合建设,将坡面治理与沟道治理相结合,植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土壤与水环境改善和水质保护相结合,因地制宜,高标准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矿山修复区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与模式。

    四是创新机制,寓教与研。示范园创新运行机制,由江宁区水务局、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运行管护,研发丰富研学课程,面向中小学生,定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四、特色亮点

    一是配套设施完备,融合地域文化。建有星空餐厅、云几茶社、先锋书屋等,并有机融合汤山采矿历史文化、温泉文化,生态良好,景观优美,是南京网红打卡点,生态旅游效益明显。

    二是科普宣传设施丰富,科普宣传形式多样。建有科普展室,矿山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地质与岩石、生物保护、汤山矿山与开采等多主题的科普长廊,水土保持百科知识互答和江苏生态文明公约20条等设施,并利用园内排水盖板宣传水土保持;科普知识全面,创新宣传形式多样。

    三是研学课程丰富多彩,兼顾科学与趣味。研发了百变小木匠、本杰士堆的秘密、神奇的银杏树、神奇的水循环、矿坑公园奇妙夜、重生的废弃矿坑等课题,定期开展研学活动。

    四是文创产品多样,体现地区特色。打造了TANG系列品牌的文创产品,宣传、体验汤山特色文化。

1矿坑修复区鸟瞰效果图.jpg

矿坑修复区鸟瞰效果图

2科普教育区鸟瞰图.jpg

科普教育区鸟瞰图

3三叠湖.jpg

三叠湖


4科普活动1.jpg

科普活动1

5科普活动2.jpg

科普活动2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