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园

河南省灵宝市高山国家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高山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地处灵宝市寺河山,建设主体是灵宝市高山天然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灵宝市属于豫西黄土丘陵保土蓄水区,示范园具有该区域典型代表性。园区总面积5000余亩,距离灵宝市区约25公里,园区内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完备。
        一、创建成效
        高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以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合理规划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区、生态修复区、果品示范种植推广区、水土保持设施功能展示区、水土保持科普展览区等五大区域,科学布设工程措施、林草措施,大力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累计投入资金7000万元,园区内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示范园以苹果为主导产业,形成了产业开发链,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搞好产业开发的同时,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将先进技术与水保工程相配套,增加了工程技术含量,在果品和苗木的种植管理上,广泛应用节水灌溉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水效益,有力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由于水土流失治理标准高、效果好、水保宣传设施齐全并建有科普教育展厅,示范园成为了当地中小学教学实习基地,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成为当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实现了“山、水、田、林、路、园”的完美结合。
        二、工作经验
        1、高标准制定园区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示范园在建设初期就以建设国家级或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为目标,狠抓初步设计,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综合治理的原则编制园区建设规划,明确了总体思路、建设原则、总体布局、发展目标等,保证了规划设计的科学性与实用性。
        2、建立健全管理办法,促进园区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制定完善示范园建设管理办法,确保园区各项水保措施建设质量及建设成效;二是健全运行管理办法,保障示范园持续有效发挥效益。
        3.夯实平台建设,注重宣传工作。着力建设精品示范化科普功能设施,寻求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开展业务合作,发挥基础设施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吸引广大群众前来园区参观学习,营造浓厚的水土保持文化氛围。
        三、特色亮点
        示范园独立创新地提出全生态循环闭合模式:该模式通过水渠、蓄水池、塘坝收集雨水,利用提灌站把雨水用于水肥一体化灌溉,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同时提出林间生草最优模式(白三叶与黑麦草混播):既有利于利用豆科作物的固氮作用减少化肥施用降低面源污染,又有利于利用禾本科发达的根系增加入渗,降低地表产流,减少水土流失。

1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区.jpg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区

2水土保持科普宣传.jpg

水土保持科普宣传

3生态修复.jpg

生态修复

4果品示范种植推广区.jpg

果品示范种植推广区

5人工降雨模拟径流场.jpg

人工降雨模拟径流场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