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江西赣江新干航电枢纽工程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内河航运是综合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电枢纽在改善航道通航条件的同时,促进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近年来在各大流域的干、支流河道上全面建设。新干航电枢纽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工程渠化56km内河Ⅲ级航道,新建1座1000t级船闸、24孔泄水闸、1座装机容量112MW发电站,配套鱼道等,完成35处504.02hm2抬田;由江西省港航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新干航电枢纽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于2015年8月开工、2019年11月交工,总投资38.45亿元。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分析前期建设情况,建设单位选取新干航电枢纽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处于赣江主河道,枢纽挖填方量大,极易诱发剧烈水土流失。建设过程中,围绕建设国家示范总体目标,全过程践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构建水土流失防治体系,模范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各项法规积极落实“三同时”制度,采用抬田、防护措施助力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人文景观,因地制宜做出了诸多探索,高质量完成了防治任务。

    一是以水土保持示范创建为契机,着力打造品质枢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航电枢纽工程建设经验,编制的《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指南》已在全国出版发行,对推动航电枢纽水土保持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以工艺改良为抓手,着力打造创新枢纽,船闸输水廊道标准段采用整体移动式模板施工等工艺,加快了进度,缩短了建设工期,减少了水土流失量。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3项、科技成果奖5项、国内先进成果1项、质量管理QC成果3项、创新工法9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1项。

    三是加强表土资源保护,坚持土石“资源化”,填洼抬田保护土地。工程挖方总量655.73万m3,全部用于填洼抬田耕地保护工程;收集、储存表土301.16万m3,用于抬田区耕地恢复;采用吹填施工技术就近利用河道疏浚的泥沙,保障了航道畅通,减少了开采回填料扰动。

    四是优化平面布置,在枢纽管理区内穿插布置施工生产生活设施,就围堰防护和拆除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实施,采用射水造混凝土防渗墙控制围堰水土流失,对取土场开展专项设计、边坡分级挂网生态恢复,临时堆土场及时防护、逐项计量费用,抓重点抓关键,保证水土保持的最优效果。

    五是大量使用生态六棱块、植草砖、碎石盲沟等新材料、新工艺,大力推进“三新”应用,提升了水土保持防护效果。

1管理区绿化.jpg

管理区绿化

2生态鱼道防护.jpg

生态鱼道防护

3生态鱼道防护-(2).jpg

生态鱼道防护

4抬田区复耕.jpg

抬田区复耕

5取土场山水林田湖草建设.jpg

取土场山水林田湖草建设

6生活区植草砖应用.jpg

生活区植草砖应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