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浩吉铁路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浩勒报吉镇,南至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143.5公里,途径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 ,穿毛乌素荒漠、黄土高原,中条山、伏牛山脉,经江汉平原到江南丘陵,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通道。

    浩吉铁路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投资70.24亿元,足额缴纳补偿费1.3亿元。实施各类挡护1068万m3 ,截排水沟1147.8万延米,栽植乔灌木4.3亿株,播撒草籽12.1万亩。扰动土地整治率99.4%,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8.8%,拦渣率94.5%,林草植被恢复率97.7%,林草覆盖率38.3%,水土流失控制比1.0。

    浩吉公司自成立就以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为目标。制定了“依法合规、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方位、全过程绿色环保”的工作思路。建设中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健全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监测各方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过程控制和激励考核,高标准实现了绿色浩吉的建设目标,开创了铁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新模式。

    科学设计,细化举措。设计中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方案中的各项措施,把防治措施分解到每个施工标段,做到“一段一册”,取弃土(渣)场 “一场一图”。坚持弃渣场变更前必须取得地方水利、国土、林业、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严格履行变更报批程序。

    多手段提高认识。自上而下分层次、多手段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知识培训,把培训工作深入到一线班组。召开观摩会,推广经验和剖析典型事例,使更多的参建者熟悉水土保持干什么、怎么干和达到什么标准;从生态效益损益入手,使各参建单位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提高。

    守正创新,强化过程管控。首创使用“弃渣场首件评估”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规范的施工行为、严格的机械操作,使弃渣过程标准化、规范化,保证了渣场安全。

    专业团队保驾护航。用合理的价格购买优质的服务,让专业的监理、监测、验收团队及早进场,优质服务和专业技术做支撑,现场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及时对完成的水土保持设施功能全面评估,使其达到设计防治要求。

    由被动变主动。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邀请沿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现场检查和指导工作,组织各标段项目经理全程参与,查不足,强整改,由被动变主动。

    坚持少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全线减少取、弃土渣场269处,综合利用减少弃渣2270.53万立方,减少占用土地39992亩,劣地改造优质耕地 10000余亩,新增耕地1756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铁路建设紧跟时代步伐。浩吉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将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与地方脱贫攻坚、发展经济有效结合,利用弃渣场平整土地修建蔬菜大棚、烟叶基地、猕猴桃种植园、工厂、学校、移民点等,使沿线1328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浩吉铁路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大通道,不仅发挥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而且在铁路穿越的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中条山脉等沿线形成了新的绿色屏障,正发挥着巨大的生态效益。

1建设中的汾河特大桥水土保持工作情况。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减少占地。表土及时回填,苫盖。排水系统完善。.jpg

建设中的汾河特大桥水土保持工作情况。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减少占地。表土及时回填,苫盖。排水系统完善。

2卢氏车站水土保持工程.jpg

卢氏车站水土保持工程

3利用弃渣修建蔬菜大棚,40多户脱贫致富.jpg

利用弃渣修建蔬菜大棚,40多户脱贫致富

4主体工程与弃渣场同步同标准建设.jpg

主体工程与弃渣场同步同标准建设

5取土、建设环境和谐统一.jpg

取土、建设环境和谐统一

6毛乌素沙漠中的绿色长龙.jpg

毛乌素沙漠中的绿色长龙

7平陆车站高路基防护融入自然.jpg

平陆车站高路基防护融入自然

8高家山隧道进口、段家坪隧道出口弃渣场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渣场首件评估”要求,分级、分台阶治理并及时修建排水和绿化.jpg

高家山隧道进口、段家坪隧道出口弃渣场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渣场首件评估”要求,分级、分台阶治理并及时修建排水和绿化

9利用前焦河弃渣场改造建成高标准烟叶种植基地626亩,当地283户脱贫致富,每亩收益5000多元。.jpg

利用前焦河弃渣场改造建成高标准烟叶种植基地626亩,当地283户脱贫致富,每亩收益5000多元。

10弃渣场首件评估.jpg

弃渣场首件评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