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 20 亿 Nm³煤制天然气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 20 亿 Nm³煤制天然气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巴彦岱镇境内,项目助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将伊犁煤炭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项目水土流水防治范围共计546.53公顷,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内容分为煤制气厂区、弃土场、水源地工程、厂外供水管道、输气管线等10个防治分区,项目于2010 年 5 月开工建设,2018 年 7 月建成试运行,工程总工期99 个月。实际水土保持总投资6969.87 万元。

    项目水保工程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秉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理念,全面落实项目水保方案。根据项目水保防治分区特点,工程采用了边坡削坡分台、浆砌石护坡、网格护坡、截排水、消力池、混凝土挡墙等多种工程组合措施,施工中采用了彩钢板拦挡、防尘网围护、生态袋拦挡、洒水降尘等临时性措施。各防治分区主要实施了土地整治工程、边坡防护工程、防洪导排工程、植被建设工程、临时防护工程等,共计实施水土保持单位工程41个、水土保持分部工程78个,工程质量、水土流失总治理度、土壤流失量全部达标,实现了项目水土流失防治目标。充分发挥绿化改善生态、美化环境的功能,厂区实施了园林式绿化,形成了一道道风景线、一处处风景区,营造了赏心悦目、视野美丽的工作生活环境。

    水保工作贯彻系统管理理念,实行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管理。组织健全管理体系,公司成立了水保工作领导小组和管理办公室,实现全体参与,统一管理,协调办公,提高效能;水保责任落实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方案编制单位、施工单位、监测单位、监理单位、验收技术服务单位、质量监督单位、运行管理单位;加强顶层设计和先行创新,组织制定了水保各项管理制度,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行业引领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水保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证。

    项目水保建设中利用新工艺、新品种、新方法,推广了边坡生态防护、径流调控、节水灌溉等先进技术。采用了锚杆支护、喷混、坡面硬化等工程措施,提高了边坡安全稳定性;推广应用了HDPE土工膜新材料,增强防控池防渗保水效果;根据项目所在地湿陷性黄土特殊性,创新了湿陷性黄土监测治理方法;采用格构生态护坡技术,网格内覆土种植草灌,实现立体绿化;推广应用了适应当地干旱气候的耐旱草种和树种等新品种,厂区推广应用大苗栽植方法,促进了生态快速恢复;在厂区设立了导视、提醒标牌和工程展室,构建科学监控体系,发挥了水保示范工程的宣传和引领作用。

1.jpg

新天煤化工水厂沉砂池

2.jpg

新天煤化工生产装置区一角

3.jpg

新天煤化工办公区一角

4.jpg

新天煤化工水厂导流渠

5.jpg

新天煤化工厂生活区一角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