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深圳福田河综合整治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深圳市人口稠密的中心区,是深圳市消除黑臭水体环境整治工程的先行先试样本。该工程总长约3.9公里,占地总面积71.74万平方米,采用“防洪排涝、污染治理、景观建设和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多位一体的设计理念实施河道综合治理。

    一、创建成效    

    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建成后已成为深圳广大市民亲水、休闲、娱乐的重要水环境载体。水土保持工程作为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打造生态、自然河道的重要手段之一,大量水土生态理念及生态材料的应用,有效保护了水土资源、植被资源,实现了弃渣综合利用,使福田河成为深圳百姓的“幸福河”,成为深圳市将治水投入转化为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生动案例。

    二、工作经验

    (一)实现土方平衡

    项目建设挖填方总量为101.39万立方米,其中挖方总量50.69万立方米,填方总量50.69万立方米,工程通过景观微地形等方式实现土方就地平衡。

   (二)强化施工监管

    福田河位于深圳市人口稠密的中心区,施工过程易影响周边市民的生产生活和流域整体生态,针对实际情况,建设单位通过“建立专班+提前介入+全链条监管”的方式强化监管,实现福田河施工生态治理和水土保持“双赢”。

    (三)科学合理布设水土保持工程措施

    结合主体设计布设覆盖、拦挡、截排水、沉砂等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落实到位,有效保护水土资源;通过详细分区设计,搭建合理的水土保持永久、临时、植物措施体系,有效地防治施工期的水土流失,保障施工的安全文明,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到98%以上,减少水土流失量达1.75万吨以上,实现福田河综合整治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

    三、特色亮点

    (一)开创“就地保护、遵循自然”的治河理念。通过对河流两岸原始植被的调查,转变原有拟清除31万平方米原生植被的建设理念,在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中提出切实可行的优良植被保护方案,部分乔、灌木采用假植保护,后期回种用于场地堆土塑造山区绿化,最大限度保护现有植被。

    (二)提出“弃土场内消化、营造自然景观”的水土生态理念。本项目利用微地形设计,将工程建设土方就地平衡形成4处推土小山丘,实现了项目50万立方弃土的场内平衡,同时,塑造出了山峦起伏、山水相依的立体质感地貌,使福田河沿岸的景观维度得以丰富。

    (三)采用透水石笼、生态袋护坡等水土保持新材料。本工程依据河道流速和岸坡冲刷情况,大量采用的透水石笼、植生多孔砼预制块、生态袋护坡、乱石驳岸、透水砖等新材料、新技术,为河床内的底栖生物及鱼类提供孵卵、躲避空间,有效促进河流生物多样性的恢复。

    (四)彰显“多维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河道滞洪区以生态、海绵为设计主旨,迁走地表植被,开挖地形形成低洼地,并在滞洪湖泊中增加湿地生态岛,再次净化了河道补入的中水,使水质达到景观用水的标准。

1福田河碧水金波.jpg

福田河碧水金波

2福田河人工湖景观.jpg

福田河人工湖景观

3福田河黄昏略景.jpg

福田河黄昏略景

4福田河河岸芳草萋萋.jpg

福田河河岸芳草萋萋

5福田河鱼翔浅底.jpg

福田河鱼翔浅底

6福田河蜿蜒碧波.jpg

福田河蜿蜒碧波

7福田河人水和谐.jpg

福田河人水和谐

8福田河绿草如茵.jpg

福田河绿草如茵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