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黄土高原沟壑区 碾庄沟:淤地坝满沟谷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05-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石军启  曹耀军
 
    碾庄沟流域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东北部,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流域面积54.2平方公里,有大小支毛沟592条。该流域的淤地坝坝系从1956年开始建设,通过多年不断努力,碾庄沟坝系建设已形成了以小流域为单元,以大型骨干坝为骨架,大中小配套,拦用蓄排相结合的坝系防护模式。其总体布局是主沟生产,支沟滞洪;上游滞洪,下游生产;大型拦洪,小型生产;坝库相间,蓄用配套。
具体形式为:上拦下种,淤种结合;上坝生产,下坝拦淤;轮蓄轮种,蓄种结合;支沟滞洪,干沟生产;统筹兼顾,蓄排结合;高线排洪,保库灌田;坝库相间,清洪分治。
    坝库相间,清洪分治。在泉眼集中的地方修水库,蓄住清水,在上游打坝,拦住洪水,需要排洪时,绕过清水库,修建排洪渠,以免水库淤积。既能灌溉,又不致使泉眼淤埋在坝地内,造成盐碱化。
    截至2000年底,累计建成淤地坝192座,其中控制性骨干工程11座,中小型淤地坝181座。总库容3840万立方米,累计拦泥3230万立方米,可淤地5760公顷,已淤成2326公顷,发展稻田8公顷,养殖水面13.3公顷,人均坝地达到了0.04公顷。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