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国际水土保持组织理事会年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图文)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05-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国际水土保持组织理事会年会第一次会议今晚召开。中国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第十二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焦居仁向理事会成员通报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和总体安排。
焦居仁介绍,由中国水利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于2002年5月27~3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水土保持盛会,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1999年朱镕基总理批准申办这次大会,2000年派出了以翟浩辉副部长为首的政府代表到阿根廷在第十一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上进行了申述,得到了理事们的支持,获得了同意和批准。两年来,我们组织了专门的会议筹备机构,开展了积极的工作,为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条件。中国国务院温家宝副总理担任本次大会名誉主席,将出席27日上午的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温家宝副总理明天上午将会见与会代表。
大会组委会主席由水利部汪恕诚部长担任,陈雷副部长担任执行副主席,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委的领导担任副主席。会议由中国水利部主办,30多个国内单位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防治沙漠化公约秘书处、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参加此次会议的协办。为做好技术交流,大会还成立了大会技术委员会,由国内有关院士和专家组成,负责会议的技术组织工作。
这次大会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已基本准备就绪。确定“全球水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会议的主题,分6个专题,分别是:
(1)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
(2)水土保持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3)流域开发与管理;
(4)水土流失监测与评估;
(5)水土保持政策与行动;
(6)土地沙漠化防治;
这些专题都是全球水土资源保护方面最热门的课题,本次会议的专家涉及领域多、范围广,有农、林、牧、水、资源、环境等多学科的专家,其学术论文水平高、综合性强。截至目前,已收到论文700多篇,其中将有300多篇在会议期间进行交流。本次大会将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多名中外水土保持及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可以说,这是一次全球性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精英的大聚会、大交流、大提高。对全球防治水土流失,做好水土资源的持续利用,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将大会将于明天上午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将由水利部汪恕诚部长主持,温家宝副总理将做重要讲话,北京市领导、大会理事代表将分别致词。开幕式后,水利部陈雷副部长将就中国的水土保持做主题报告,部分国内外知名专家将就6个议题分别做学术报告。
5月28日将组织国外代表参观北京怀柔、密云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现场。
5月29日至31日将按照上述6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
理事会将在30日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议,重点讨论ISCO章程的修改,运行发展、开展业务等问题,各位理事报告工作,并决定下一届大会承办国家等事项。
焦居仁表示,这次会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们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工作,热情服务,把这次盛会办好。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