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第十二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在京隆重开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05-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5月27日上午,第十二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本次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发表重要讲话。开幕式前,温家宝接见了参加本次大会的中外代表,向与会全体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水利部部长、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汪恕诚主持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市市长刘淇代表北京市政府讲话。斯艾菲教授代表国际水土保持组织发言。联合国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环境规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来自我国水利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经贸委、铁道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工程院以及有关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代表参加开幕式。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要求。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将积极履行已签署的有关环境保护的国际公约,在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中与各国政府携手共进,为人类的文明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汪恕诚在讲话中指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同水旱灾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不懈地治理江河、兴修水利、大搞水土保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以占全球6%的可更新水资源、10%的耕地,支持了占全球22%的人口温饱和经济发展。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频繁、水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已严重影响到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几十年的治水实践,我们已经认识到,要解决水的问题,必须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改变传统的治水思路,努力实现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坚持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用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系统安全。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恶化都与水资源的短缺和不合理利用密切相关。因此,中国政府已采取节约用水、调整经济结构和优化配置水资源等措施,将解决水资源短缺和合理利用问题作为中国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政府正在计划实施规模宏大的南水北调工程,并将生态用水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届时将不仅有效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还将对改善这一地区的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作用,支撑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北京正面临着保护城市环境、合理使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为了有效解决城市生态环境所存在的众多问题,近几年北京市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制定了水资源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北京申办奥运取得成功后,落实“绿色奥运”理念,确定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这一新世纪北京的环境发展目标。北京正在加速进行现代化建设,高标准的生态环境是北京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需要坚持不懈的长期努力,也需要不断扩大国际和国内经济技术等多方面的合作。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将这种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下去。
    开幕式后,水利部副部长、本次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陈雷作了题为《中国的水土保持》的主题报告。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环境规划署、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发了言。今日下午,大会还举办了特邀报告会。
    据了解,国际水土保持大会是由国际水土保持组织(ISCO)理事会表决确定召开的,基本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国际水土保持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二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由中国水利部主办。本次大会将于5月31日闭幕。期间,大会将分专题进行学术交流、举办专题研讨会、组织与会代表进行技术参观考察。
    本次大会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多名中外水土保持及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