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黄瑶在大会上致欢迎词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2-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 2003年12月9日上午,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黄瑶在大会上致欢迎词,全文如下:
尊敬的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云南省孔垂柱副省长、广西自治区孙瑜副主席,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我谨代表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水利部及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兄弟省区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贵州位于祖国西南,全省国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2002年末总人口3837万,是一个多民族山区省份。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能源、矿产、旅游和生物等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分水岭地带,境内山地和丘陵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7%,是全国喀斯特面积分布最为广泛,也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特殊的岩溶地貌和复杂的地质构造,一方面形成了贵州独特美妙的自然景观,同时也造成我省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据2000年调查,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为7.3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1.62%。水土流失不仅是贵州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也是贵州喀斯特石质山区贫穷落后的主要根源。
  针对我省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贵州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关系全局、造福子孙的战略任务来抓,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特别是近年来,在水利部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大了对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长治”工程、国债项目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大大加快了我省水土流失治理的步伐,为改善贵州生态环境,促进水土流失地区群众脱贫致富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推动我省水土保持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水土保持工作列入重要议程,遵照“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水土保持法》,切实加强预防保护、监督执法,以小流域为单元,采取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有效地促进治理区农业生产条件、生活条件和生存条件的改善,加快了我省生态建设与保护的进程,也为把贵州建设成为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省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在国家的支持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目前的生态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与兄弟省区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倍努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并作长期艰苦奋斗的打算。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中,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根本和切入点,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这使我们加快搞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加快水土保持工作步伐,为改善生态环境、再造贵州秀美山川不懈奋斗。
  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珠治”试点工程的实施将拉开序幕,这项试点工程的实施,不仅对南北盘江流域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群众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加快我省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认真组织实施好这项工程,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区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认真学习各地好的经验和好的作法,以试点工程建设为契机,努力把我省的水土保持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在贵州期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